> 专题稿件

当好丝博会“阿庆嫂” 执委会推出十大服务承诺及便利措施

摘要:中国网记者从丝博会执委会获悉,执委会为竭诚做好全方位服务,当好“阿庆嫂”,特做出十大服务的承诺,并推出十项便利措施。

中国网讯(记者 周彤)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2017丝博会)召开在即,中国网记者从丝博会执委会获悉,执委会为竭诚做好全方位服务,当好“阿庆嫂”特做出十大服务的承诺,并推出十项便利措施。

为了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服务方式,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着力将省会展中心打造成高端服务商,丝博会执委会向各市(区)分团、执委会各工作机构、省级各有关部门做出十大服务的承诺,将始终以展商为中心,为展商全流程服务;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满足各方信息需求实行一站式办公,让展商不跑二回路;实行首问责任制,及时解答各方诉求;加快证件申办速度,方便展商参展需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高服务质量;改进财务服务方式,保障大会顺利举办;全方位全媒体宣传,营造大会舆论氛围;发挥好志愿者作用,做好服务展示形象;精心准备细致周到,热心做好接待服务。

此外,丝博会执委会还特推出十大便利措施,以最大的努力去实现和满足参会各代表团的需要。

实行“一站式”办公。从会务报到、证件办理、展位费缴纳、会议资料领取、展位搭建手续办理,集中在一处实行“一站式”办理,避免参会代表多头跑路。同时实行公安、工商、质监、海关、知识产权现场办公,为广大企业和客商提供全过程服务。

加快证件申办速度。提前一个月公布证件管理办法,整合证件办理种类,提前启动网上证件申报程序,简化资料审核程序,积极主动为客商和企业录入、办理证件。为便于代表团联络员提前进馆协调参展事宜,今年将为每个代表团办理一定数量的工作证。

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分别建立省外、省内及专项工作联络员QQ群、微信群,指派专人多渠道发布大会各类信息,及时回复、解答、协调各代表团和广大参会企业和客商的问题。

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引导作用,大会将统一招募志愿者,提前进行上岗培训,提前介入筹备工作,熟悉工作流程,认准服务对象,不仅要当好大会的服务者,还要了解会议内容,当好大会的宣传者。同时,理顺志愿者管理关系,把志愿者分配到执委会各工作机构和展馆,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会务、接待和翻译等工作。

做好对口接待服务。提前加强与省接待办沟通协调,尽早提出对口接待单位意见,集中统一培训、统一接待、统一服务,并实行接站接机一条龙服务。丝博会执委会办公室将及时向参会的国家部委、各省区市代表团和境外代表团通报我省对口接待单位信息,以便我省接待单位联络员及早与各代表团取得联系,提早做好服务。会后执委会将对优秀接待单位及联络员进行专项评比奖励。

推行首问责任制。丝博会执委会各工作部门、各工作组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不仅要明确本部门、本岗位工作职责,还要熟悉了解大会整体工作动态,及时解答参会代表和企业提出的诉求和问题,竭尽全力为企业和客商做好服务,让参展参会人员不跑“来回路”,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不推诿、不扯皮、不拖沓、不误事。对于职责以外的事,不说“办不了”、“不知道”,而是主动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办理,一时办不了的也要定下时间想尽办法办。    

第一时间发布信息。丝博会执委会将在第一时间公布入城仪式、招待会、巡馆、开幕式、重大活动时间安排、参加范围和相关证件佩戴等信息,并实行“一对一”服务。大会新闻中心、“在线丝博会” 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将实行24小时滚动发布大会各类各类信息。

改进财务服务方式。提前与省财政厅沟通协调,争取财政预拔丝博会经费,确保各部门前期工作正常开展。同时,在严格大会财务管理办法,在合理、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省级部门预算经费,确保各相关参会单位利益,并在财务手续办理方面提供方便。会后,尽快汇总决算,争取在10个工作日内将各单位费用结算完毕。

全方位做好大会宣传。大会实行会前、会中、会中全过程宣传,在两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设立新闻中心,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和谐广场设立了“丝博会新闻眼”,全方位全过程播放大会整体动态,发布各类信息。在宣传侧重点上将以客商和企业为中心,减少政务性活动报道,加大对客商、企业和专业观众和专业展会的宣传力度,让丝博会成为企业的舞台,让企业在丝博会唱主角。

当好“阿庆嫂”。取消会期各展馆二次安检程序,开通网上购票、预约购票和团体购票程序;积极为企业和客商提供大会各项活动信息,帮助企业和客商参加大会举办的各类论坛和会议,提高企业和客商参展参会实效;加大对专业客商的邀请力度,主动帮助解决专业观众的合理需求;积极为展商在物流、通关、运输、仓储、质监、检验检疫、预约撮合、商务洽谈、项目考察、酒店预订、旅游推介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

  责任编辑:吴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