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福建产业援疆 “一带”连“一路”互利共赢

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上,昌吉州共组织9家知名企业参展,独特的异域风情、优质的纺织面料和精致的制作工艺,吸引了许多客商驻足观看和交流对接。

产业援疆 “一带”连“一路”

栽好梧桐引凤凰,借得东风行万里。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昌吉州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支点。近期,经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牵线搭桥,昌吉回族自治州组成商务团在福建省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莆田市等地开展了纺织服装、石材产业招商对接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福建省和昌吉州达成了纺织服装和石材产业方面的3项战略合作协议,以及总投资26.2亿元的10个项目的投资合作。

产业对接 有凤来栖

自1999年起,福建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开展对口援疆工作,9个设区市与新疆昌吉州6县市结对帮扶。福建省委、省政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援疆工作,昌吉州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扛起“六个走在前列”的“昌吉责任”,争当稳定的排头兵、争做发展的先行者。福建省与昌吉州共同推进两地产业合作,切实增强了受援地的“造血”功能。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据介绍,在此次招商推介对接活动中,多位福建省企业家均对昌吉州表现出强烈的投资意向。昌吉州商务局与福建省纺织行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将强化信息互通和交流交往,举办闽昌两地纺织服装产业对接会,福建省纺织行业协会将推动有关实力企业赴昌吉州投资发展织造、服装、纺机等产业;昌吉州经信委与福建省石材行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将致力于推动闽昌石材企业在技术、资本、人才、市场等多领域加强合作,推进产业园区共建和平台资源共享,促进昌吉州石材产业链延伸发展,提升昌吉州矿山投资效益;昌吉州商务局与厦门石材商品运营中心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厦门石材商品运营中心将利用石材供应链及领先的金融服务体系,为昌吉州石材企业在融资、销售等领域提供服务,使昌吉州成为国际化石材生产、交易集散地;同时,昌吉州与8家福建企业签约了总投资25.1亿元的8个纺织服装合作项目,奇台县闽奇石材产业园管委会与福建省两家石材企业签约了总投资1.1亿元的2个投资项目。

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

优势互补是实现互利共赢的必要条件,从这方面来说,福建省和昌吉州可以说是“天作之合”。

在纺织服装产业和石材产业发展方面,昌吉州具有资源禀赋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昌吉州棉花产量高,出产的长绒棉被誉为“棉中极品”,是纺高支纱的关键材料。近年来,昌吉州通过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业,已建立起服装、棉纺、化纤、针织等七个板块构成的昌吉州纺织服装产业体系,形成了“三园一区”的产业集聚发展格局,纺织服装产业技术和装备水平在新疆均居前列;在石材产业方面,石材资源丰富、储量大、品质好、开采条件佳是昌吉州的一大优势,全州已形成了奇台县闽奇石材产业园、木垒县民生工业园石材园区两个石材专门产业园区。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昌吉州纺织服装产业存在缺少龙头带动、产业链不完善、政策效应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昌吉州石材产业也亟需对接产业优势地区寻求合作共赢,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昌吉州副州长、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刘革生说,福建省正是昌吉州翘首期盼的产业优势地区,产业链完整、产业聚集度高、自动化程度高、设计研发能力强、生产管理运营经验丰富,可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支持和带动昌吉州纺织服装业和石材产业实现新突破。

补齐短板 转型升级

福建省的产业优势可以带动昌吉州的产业腾飞,而昌吉州的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也可以补齐福建省的发展短板,成为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当前,福建石材产业的发展受到资源、市场等因素的制约,产业转移势在必行,昌吉州独特的石材矿产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能够补齐南安市石材矿产资源的短板,并助力石材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打通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市场。”福建省石材行业协会秘书长郭经纬说。

与昌吉州达成合作的多位福建省企业家坦言,新疆日渐优越的投资环境也是吸引他们的优势之一。支持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是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建设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内容;国家建材产业“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新疆是我国石材产业转移的主要接替区。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新疆发展纺织服装和石材产业将能够享受多项优惠政策补贴和支持,这对企业来说受益颇多。

此次,昌吉州组团赴福建省招商对接,是福建省产业援疆工作的新突破,闽昌两地迎来了以产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历史新机遇。同时,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与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在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将催生更多商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