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上海:建设全球“千兆宽带第一城”,让城市更聪明更有温度

摘要:到2018年将突破百万级,届时上海将在全球主要城市中率先实现“万兆入小区、千兆进家庭”,千兆宽带接入将实现全市域覆盖,全球“千兆宽带第一城”将较“十三五”规划末期提前两年实现

今年春节刚过,家住上海枫庭丽苑小区的唐军就第一批申请安装了1000M宽带。如今,即便身处办公室,只需揿下手机,家里的实时监控画面便清晰呈现,而以前传回的画面不仅格外模糊,速度也很慢。

“现在智慧城市里的智慧家庭,怎么可能离得开千兆光网!”亲身体验过16年前电话拨号上网到现在1000M宽带的“天壤之别”,唐军格外感慨。

在上海,像唐军这样受益于千兆宽带的市民用户,到2018年将突破百万级,届时上海将在全球主要城市中率先实现“万兆入小区、千兆进家庭”,千兆宽带接入将实现全市域覆盖,全球“千兆宽带第一城”将较“十三五”规划末期提前两年实现,用户可感知的下载速率将从目前的15.22Mbps实现跨越式提升。

聚焦用户感知和市民获得感,聚焦“降成本”服务创新创业,推动新型无线城市从“网络指标”向“生态指标”转变……2016年以来,上海提出了建设新型无线城市“1235”的总体布局策略,围绕2040卓越的全球城市宏伟目标,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向“建设国际领先的宽带、无线城市”奋力前行。

上海住宅小区光纤网络敷设 (供图:上海市经信委)

聚焦科创中心建设,信息通信实现新作为

2017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集中力量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筹划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实验室,是中央在科技创新领域作出的重大部署。而要确保这些重大部署成功实施的背后,都离不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创新能力的提升。

在上海市经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看来,加快国家级创新实验室布局无疑是突破口。上海信息通信行业在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同时,以国家级创新实验室为突破,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其中中国电信在上海成立移动互联网系统与应用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移动互联网安全关键技术攻关;成立中国电信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基地(实验室),整合量子通信产业链,加快在金融、政务、大数据等领域培育世界领先的量子产业集群。

此外,积极布局大数据,扩大影响力。作为数据资源高度汇聚的领域,上海信息通信行业率先探索大数据的综合利用,电信全行业凝聚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大数据实践性操作,让数据成为新的资源参与创新创业的要素市场分配。上海电信成立上海互联网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一批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成果。一年一度的“理想杯”大数据比赛,如今辐射范围已经从上海的各大高校扩展到全国范围。上海联通积极参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的组建,成立海眼大数据开放实验室,与复旦大学合作优化布局城市现代商业体系,与同济大学合作优化城市规划蓝图;在此基础上,一批数据产品得到孵化,数据驱动服务让城市管理更趋精准、城市服务更具温度。

同时,深度参与工业互联网,跨界融合推动转型发展。中国电信在上海设立制造行业信息化应用基地,与GE公司的Predix平台对接,提供高端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上海移动聚焦上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计划2018年在嘉定建成首个C-V2X车联网示范网络,面向智能辅助驾驶和无人驾驶打造世界一流的试验床。2016年上海移动与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展开合作,为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上汽荣威RX5提供4G智能网联服务。

上海地铁轨道内光纤网络部署 (供图:上海市经信委)

对标国际,打造新标准,布局新服务

与上海市民唐军感慨于千兆宽带的便捷和实用相比,第一次带孩子自驾到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外地游客陈卓女士,除了沉浸于如梦似幻的童话城堡和目不暇接的游乐项目外,同样对乐园的智能停车赞不绝口——还未到乐园,就可以先在手机APP上查询到车位使用情况,还可以实现预定、导航、移动支付等功能。

而这,也正体现了上海在新型无线城市建设中所倡导的“宽的更快、窄的更准、使用更灵活、业态更具温度”几大特质。

宽的更快——2018年,上海将提前两年实现全球“千兆宽带第一城”。率先启动5G关键技术研究和外场试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均选择上海作为首批开展5G部署的试点城市,面向千兆的移动通信接入,和更大规模的连接即将成为可能。作为城市普遍服务的托底,i-Shanghai将在2017年年内完成全面提速,下载速率将从2M提升到10M。同时,按照新一轮布局,上海均瑶集团正按照千兆接入的标准,全力布局“超·爱上海”公用信息亭,打造全球最快的公益WLAN服务。

窄的更准——以物物连接为核心,上海正加快布局城域物联专网,更低功耗、更低价格、更多连接将使得万物普适连接,数据驱动服务成为可能。上海联通率先在上海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NB-IoT商用网络并投入使用,中国联通NB-IoT联合开放实验室(上海)正式挂牌,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迪士尼区域率先实现基于物联的智能停车。东方明珠和上海信投也正采用LoRa技术探索城域物联专网的布局,杨浦区和虹口区的扩大规模技术实验网即将投入使用。

到年底,上海城域物联专网将呈现技术多样、主体多元、竞争充分、模式创新的格局。宽窄相济、既宽且快、既窄且准的网络布局将促成网络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网络使用更趋绿色、精准,企业和市民选择更加丰富。

使用更灵活——上海电信运营企业顺应技术演进趋势,在全国率先进行网络的重构,聚焦未来网络,率先部署基于软件定义的网络和云架构,“让信息通信服务象水、电、气一样的按需使用”已经从梦想变为现实。

上海联通在“智慧沃商”平台实现线上自助定购专线带宽和云资源,按需自助调整带宽和云资源,分钟级开通,带宽可实现当天下单,次日变更,真正做到了我的带宽我做主,改变了过去套餐不能变,或是只能按月调整的运营模式。

业态更具温度——新一代的信息基础设施不再是冷冰冰的硬件,它促成了与城市脉搏共同跳动的业态。针对城市管理的顽疾,上海联通建成了覆盖全市各工地的工地扬尘噪声污染环境监控系统,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针对上海老龄化社会和居家养老为主的养老格局,上海电信创新提出“老人宝”服务,成为众多社区养老机构为老服务的主要选项;针对城市共享单车,上海电信运营企业分别与摩拜单车、OFO等龙头企业完成战略合作,在车辆定位、运行监管、车辆停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创新,带动了从芯片到产品的全产业链发展。

上海4G基站建设 (供图:上海市经信委)

做长长板,补足短板,赋予提速降费新内涵

“提速降费”,无疑是近年来社会共同关注的热门话题。对此,上海用户感知度究竟如何?对上海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又有着怎样的意味?

据了解,2015年5月国务院提出“提速降费”以来,上海着力围绕信息基础设施的总体布局规划、基站管线的集约化建设,增强全市4G网络的深度覆盖,全面推动上海光网城市建设,持续保持上海用户感知速率全国领先。进入“十三五”,上海正按照“长板更长,短板补足”的总体布局,打造“提速降费”的升级版,赋予“提速降费”更新的内涵,实现提质增效及基于用户感知基础上的提速降费。

补短板,就是要啃硬骨头。为改善小区居民手机上网速度慢、信号弱等问题,提升用户使用感知度,上海在全市范围梳理了643处4G网络弱覆盖区域,并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力争2018年底补齐这些网络短板。实施过程中鼓励、引导运营企业采取新技术、新方式,以融合市政设施的方式部署网络。目前全市已完成120余处4G网络弱覆盖区域的优化建设。

补短板,就要以用户感知为标杆。2016年,上海率先发布首个移动通信用户感知测评报告,针对全市8大领域、16个行政辖区,基于用户使用习惯,勾勒出用户感知度的分布地图,成为电信运营企业找不足,行业补短板,区县抓突破的重要指南,改变了过去网络指标和用户感知脱节的情形。作为一项长效的工作制度,上海已经基本形成了7+X的测评对象体系,从语音到数据的测试范式,一系列举措从市民获得感的视角赋予了“提速降费”新的内涵。

补短板,同样需要完善提速全链条。“提速降费”的核心不仅仅在于接入网络有多宽,它需要全链条、全过程的协同,特别是在国际出口、数据中心和内容资源本地化等方面的协同。上海电信、上海联通、上海移动加快提升亚太地区国际海光缆的建设。统筹规模、空间和用能,完成全市IDC的布局规划,包括网宿、蓝汛等国内顶级内容分发服务完成与电信运营企业的合作,用户感知速率提升超过15%。

日前闭幕的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传出消息:未来5年,上海将基本建成经济、金融、航运、贸易四个中心,在全球大都市中的影响力稳步提升。

面向国际,打造金融中心,自然离不开面向全球主要金融交易中心的极速网络作为保障,搭建金融极速专网势在必行。上海联通立足于城域超100G波分平台,对接国干波分系统搭建金融专网,面向金融客户提供低时延、可调带宽(百兆至100G)、大颗粒、高品质、智能开通的专线业务,搭建金融专用高速专用通道。上海移动按照集团部署,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亚洲、欧亚、美亚三大金融直通车,形成全球金融快线方案,满足上海金融行业对于跨境专线的高质量品质追求。

科创中心建设,同样离不开对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培育和扶持,“提速降费”对其而言更意味着“降成本”。

上海电信运营企业着力围绕科创园区,在企业公平接入,打造综合信息服务方面不断创新。上海移动着力打造宽带惠企工程,会同上海市中小企业促进主体,对双创及“专精特新”企业进行重点信息化扶持,打造“New Power信息化新动力”品牌,面向中小企业提供综合信息服务。上海联通打造新一代智慧园区“COMFORT”新体系,完成了嘉定科微园区、万科御河企业公馆等项目的创新试点。上海电信继续发挥城市光网优势,聚焦中小企业打造信息化应用包(全球眼安防、企业视频会议、OFFICE365办公软件等),惠及中小企业超过20万户,完成全市68个产业园区的云网融合统一服务体系打造,实现传统话音、网络、云桌面、云主机、云存储及企业云SaaS应用于一体的便捷高效的办公环境,帮助科创企业拎包入住,为中小微企业降低成本。

5月的上海,风和日丽。漫步浦江两岸,独特的风景与人文气息迎面扑来,无数“文青”市民游客流连忘返。

更令人惊喜的是,今年年内,伴随着黄浦江滨江沿线的贯通,北外滩滨江还将成为世界上网速最快、网络层次最丰富的区域,信息通信的创新布局也将促成滨江世界级新地标的诞生。

未来,新型无线城市的五大网络体系将构筑起上海这座城市的神经元系统——城市的道路、滨江的水岸、大楼的幕墙都将成为信息化设施无处不在的载体,可以预见,“无处不设施”将让这座全球卓越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有感知,更有温度。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吴玉琪

(原标题:上海:建设全球“千兆宽带第一城”,让城市更聪明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