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从“一带一路”大数据找寻发展的“总钥匙”

摘要: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盛大开幕。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从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盛大开幕。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开幕式上,习主席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演讲中,一个个具体的数据“热爆”丝路朋友圈,得实惠,通民心,让世界为之点赞。

促进合作的“中国倡议”: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演讲中,习主席从历史的维度,回顾了“公元前140多年的中国汉代”,“15世纪初的明代”等各个时代,“丝路人”所架起的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习主席的演讲内容涵盖非常全面,而且很有纵深感,从历史到现在,再看到未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等多位学者分析认为,习主席把发展看作根本的问题,强调了以发展所进行的全方位国际合作的价值和它的未来行动,演讲全面、系统、深刻地阐述了“一带一路”的精神、愿景、行动,以及未来前景。

四年来,“一带一路”进入到了务实合作的新阶段。基于现实和未来维度,习主席借用多组丰富而详实的数据,从“五通”领域深刻阐释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合作的丰硕成果:

——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4年来,“一带一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已经确立“一带一路”建设六大经济走廊框架,“一带一路”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

——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4年来,“一带一路”参与国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未来,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和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

——中国政府每年向相关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未来,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开展智力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等建设。

“‘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张燕生谈到,“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究竟是怎样的,习主席对过去的四年这五个方面的成果,通过一组组详实的数据进行了很好的总结。为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下一步能走的更好,习主席谈了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这也通过具体的数据来展现。

沟通民心的“中国方案”: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4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提到了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当地热播的情景。时隔4年,一批又一批具有中国文化特色、满怀中国人民感情的项目走向海外,不断拉近中国与各国民众心的距离。

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回顾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的这4年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开展智力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等建设,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

据统计,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全国青联、共青团中央组织中外青年互访超过1.7万人次,人员涵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2016年就有21万名外国学生在中国高校学习,其中3万名学生获得中方提供的全额奖学金。

——基于创新合作,以科研促沟通。中国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现场的大屏幕上,播放着中国经典电视剧《西游记》的画面,音响传出的却是非洲斯瓦希里语的声音,虽然听不懂,但看着台上几位坦桑尼亚配音演员抑扬顿挫的配音表演,赢得了全场400多位嘉宾热烈的笑声与掌声。

——基于民生项目,以人文促理解。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我们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有媒体报道,当习主席宣布将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时,会场爆发出了热烈掌声。

当前,不少国家推动的发展计划和战略都带有太多的政治色彩,这样总是存在着陷入文明冲突陷阱的风险。“‘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张燕生告诉记者,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文明之路”,这能够在人文教育、智库、体育、议会和政治、社会组织、青年、妇女的广泛参与中实现,真正能够使“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变成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丝绸之路精神曾经塑造了过去的世界,正在塑造当今的世界,也将塑造未来的世界。40多分钟的演讲中,习主席带领人们穿越时空,直面当今世界的发展之问,将人类社会摆渡向和平、繁荣、开放、创新和文明的彼岸。

聚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学习路上”专家系列解读:

(一)中国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践行经济全球化

(二)夯实“一带一路”倡议:创新全球治理新路径

(三)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维护全球生态安全

(四)“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带来了哪些“正能量”?

(五)“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参与全球经济化的必然选择

(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搭建合作新平台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吴玉琪

(原标题:从“一带一路”大数据找寻发展的“总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