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一带一路至2020年 沿线将有49个中国文化中心

摘要:教育部为实施“丝绸之路”留学推进计划,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承诺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奖学金新生名额,截至2016年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就达20多万。

  “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文化市场空间巨大 沿线国家2020年将有49个中国文化中心

  据了解,教育部为实施“丝绸之路”留学推进计划,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承诺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奖学金新生名额,截至2016年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就达20多万。

  国新办于2017年5月11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宣部副部长庹震、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文化部副部长丁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兼执行局主任张晓强介绍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情况,并答记者问。

  “到今年年底,我们在全球会有36个中国文化中心落成。截至目前,我们已在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中国文化中心。”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在发布会上透露,计划到2020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再建13个文化中心。

  丁伟表示,在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将和土耳其、阿根廷、突尼斯三个国家签署互设文化中心的协议。

  在丁伟看来,文化产业、文化贸易方面的合作将会是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新领域。

  文化交流规模将达3万人次

  丁伟透露,中国2015年文化市场消费2万多亿元,专家预估到2020年会超过5万亿元,市场空间非常大。“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力发展各自的文化产业、文化市场,这一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市场广阔,文化产业方兴未艾,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文化产业的合作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到2016年底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的64个国家全部签订了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实现全覆盖,政府文化协定成为指引两国之间文化交流的纲领性文件,并且其中绝大部分国家为了落实这个政府协定,每2-3年签订一个更加务实的执行计划。

  据丁伟介绍,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还建立了各种区域性的对话机制,如每年举行一次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会晤、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部长合作论坛、中阿文化部长论坛、中国与东盟10+1文化部长会议等,这些机制都从政府层面保证了“一带一路”国家文化合作的根本框架。

  “计划到2020年能够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规模达到3万人次,1000家中外文化机构、200名专家和100项大型文化年、文化节、文化周、文化日。”他表示,还将邀请800名著名智库学者、汉学家、翻译家来华交流、研修,培养150名国际青年文化修复和博物馆管理人才。

  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达20多万

  教育在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中,既具有粘合剂、催化剂和润滑剂的功能,又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润物无声”的人文交流属性,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透露,为了加快推进语言互通,仅2016年国家就公派了42个非通用语种的1036人出国学习培训,填补了9个国内空白语种;支持北外等高校开齐外语专业,实现外语专业设置全覆盖;同时,接受了17万人来华学习汉语,在沿线国家共有46万人通过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学习汉语。

  据了解,教育部为实施“丝绸之路”留学推进计划,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承诺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奖学金新生名额,截至2016年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就达20多万。而自2012年以来,中国共有35万多人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仅2016年,就有7.5万人,比2012年增长了38.6%。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领域的民心相通工作,田学军表示,在即将召开的峰会上,将和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交换新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和学历互认的协议,发布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有关情况。此外,还将对外加大政府间签署更多的教育合作和学历互认协议的力度以及指导各省市、各教育部直属的高校制定自己“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

  智库交流与“五通”并列

  据了解,自2013年起,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实施了“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和“丝路书香工程”。“3年多来,两大工程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说。

  除了制作专题节目,如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共赢·民心相通》《“一带一路”进行时》等节目外,电影对文化交流所起到的作用也是极为重要的。

  2014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创办了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童刚透露,目前已连续举办3届,2016年,参加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国家达到了57个。2017年6月份,“2017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将举行,届时有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个金砖国家的30部影片参赛参展。

  “我们正在老挝、柬埔寨开展DTMB传输覆盖网络建设,在海外推广‘中国巨幕’系统及其专用母版制作技术。”童刚表示,“我们还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牵头举办了‘2016-2017年中俄媒体交流年’、‘2017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媒体年’等活动,确定了10个领域的200多个合作项目。”

  此外,这几年中国已经先后和15个国家签订了电影的合拍协议,同时也与一些国家签订了电视的合拍协议。中外媒体机构还合作推出了一批影视精品,如中印合拍电影《功夫瑜伽》、中捷合拍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中俄合拍电视剧《晴朗的天空》、中英合拍纪录片《孔子》等。并与“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互译出版协议,翻译出版了近100种优秀图书。

  据悉,即将开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将采用“1+6”的模式,即1场高级别全体会议和6场平行主题会议,6场平行主题会议聚焦“五通”和智库交流。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论坛将智库交流提高到与“五通”并列的高度。

  自“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以来,中外智库围绕“一带一路”成立了许多研究平台。中宣部副部长庹震透露,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相继成立的“一带一路”研究平台,目前已经达到300家。参与“一带一路”研究的外国知名智库已有50多家,中亚、东南亚和欧美国家智库纷纷组织研究小组、开展“一带一路”专题研究。

  “中国智库出版了400多本‘一带一路’图书,国外知名智库发表了100多份专题研究报告。‘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等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和合作机制,吸引了国内外智库广泛参与,架起了促进沟通、增进理解、凝聚共识的桥梁。”他表示,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外智库将就“一带一路”建设研究形成一批合作成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兼执行局主任张晓强透露,在此次论坛的“智库交流”平行交流主题会议期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进行的《“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报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共同研究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指数报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上海社科院合作进行的《“一带一路”大数据库建设和研究报告》这样一些成果将予以发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杨璐

(原标题:一带一路文化市场空间巨大 2020年沿线将有49个中国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