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西藏自治区成果丰硕

摘要:在14日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平行会议上,“中尼友谊工业园”“尼泊尔·中国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园”两个项目与尼泊尔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深化了我区与尼泊尔在国际产能、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天在京闭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持续激励中国企业,包括西藏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深度参与世界竞争,融入全球市场。

在14日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平行会议上,“中尼友谊工业园”“尼泊尔·中国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园”两个项目与尼泊尔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深化了自治区与尼泊尔在国际产能、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构建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悉,“中尼友谊工业园”开放项目为拉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国平安集团合作,计划在尼泊尔建设“中尼友谊工业园”,投资规模10亿美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窗口和我国企业对尼泊尔投资的重要平台。

“尼泊尔·中国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园”是由拉萨市和美布达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尼泊尔公司协商,在尼泊尔加德满都拉玛塔地区投资建设的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占地496亩,投资4.5亿美元,分三期建设,第一期预计在2019年初建成运营。

“‘尼泊尔·中国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以文化旅游为主体,包括《尺尊公主》历史舞台剧、尼泊尔非遗小镇、职业技术学校等,目前项目前期规划论证工作已初步完成。”拉萨市和美布达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平介绍,“尼泊尔·中国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秉承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理念,融合西藏文化元素,促进中尼文化交融,兼顾带动中尼双方服务贸易及投资合作。

“尼泊尔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是世界上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尺尊公主更是中尼友谊的象征,我们计划在“尼泊尔·中国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园”打造历史舞台剧《尺尊公主》,演员规模为300人,以尼泊尔当地群众为主;园区内的职业技术学校将免费为当地老百姓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满足用工需求,项目建成后,将解决当地3000人的就业问题。”何平表示,“文化交流是民心工程,产业园区在帮助尼泊尔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水平的同时,让中国文化,特别是西藏文化走出去,有助于两国人民增强互信、加深感情,实现‘民心相通’的目标。”

“尼泊尔·中国西藏文化旅游产业园”是我区企业实现国际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西藏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自治区在鼓励引导区内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自治区“走出去”的企业有30余家,分布在尼泊尔、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涉及藏药、文化、航空各个领域。而这些“走出去”的企业,大都是2013年后,借助“一带一路”和打通“南亚大通道”契机走向海外的。

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徐景浙介绍说,三年来,区重点从加强口岸基础功能建设,拓展与尼泊尔对外贸易,提升边贸质量水平,培植特色优势产业和商贸物流配套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旅游服务加工贸易及特色人文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规划,提出了工作推进机制和制度保障。为进一步提升吉隆口岸核心功能,加快通关一体化、便利化,我区将吉隆口岸海关监管二期基础设施等项目列入自治区“十三五”项目建设规划,预计今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吴玉琪

(原标题:“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西藏自治区成果丰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