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开发区:培育生态工业永远在路上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3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7个百分点,为近4年来的最好开局。

完成规上工业产值50.3亿元,同比增长15.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1.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10.1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5个百分点。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3亿元,实现进出口额3.3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2.2亿元,到位浙商回归资金3.4亿元……

今年以来,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市"两会"精神,按照稳中求进、提速赶超的工作总基调,把生态工业作为第一经济来培育。一季度,实现生态经济发展"开门红"。

" 经济形势的回暖向好,离不开开发区全体干部职工'把生态工业作为第一经济来培育'的决心和'争分夺秒、虎口夺食'的恒心。"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全力培育生态工业,去年开发区下决心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重点扶持主导产业和优质企业,落实一系列转型升级措施;并通过开展"十个一批"项目推进计划对固定资产投资回升起到了关键作用。

与此同时,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和招商制度的创新、干部作风的建设、行政效能的提升对招商引资工作也产生了积极影响。尤其是房地产行业,今年以来,华鸿中央城、恒大花园两地块均以拍价翻倍的价格成交。

种好梧桐树方能引凤来。值得一提的是,开发区还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提前介入的方式,在全省率先实现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零上门"。

" 工业项目投资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法人登记到拿到施工许可证,涉及31个审批小项,17个审批部门,五六家中介机构。"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晓东介绍,其中涉及规划、建筑、绿化、环保、人防、防雷、能源审核等专业性强的投资项目,办理手续更为繁琐。

据了解,虽然政府部门已推出"高效审批"、代办员代办等服务,但如遇需业主签字、盖章、交费时,仍需项目业主上门,同时在项目竣工验收等环节往往需要耗费较长时间。

为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有效落地,开发区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以政府花钱购买中介代办服务形式进行项目审批。"通过向社会公开采购,确定数家从业经验丰富、代办人员综合素质高的中介机构,由项目业主选择委托相应的社会中介机构进行代办。"李晓东告诉记者,代办项目包括代签、代盖章、代交费、代写资料等全部流程,如办理过程遇到特殊情况不能代理的,代办人员还会主动提供上门服务。

为了保障中介机构代办服务质量,开发区还制定了激励机制,将中介机构项目完结用时情况、服务情况等与考核结果相挂钩。"激励机制的建立,不仅激发了中介机构代办的热情,也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李晓东说。

据测算,经过"代办服务"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从原来的200天减少到70天以内,提速65%以上。另外,由于中介代办机构专业性、经验丰富,在项目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上可以提前半年完成竣工验收,为企业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效益,受到了业主们的一致好评。

来源:丽水市政府门户  责任编辑:吴玉琪

(原标题:丽水开发区:培育生态工业永远在路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