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一带一路”新名片——千年耀瓷

摘要:未来,黄堡工业园区将以打造铜川市第五大景区为目标,加快建设耀瓷文化产业园,并以此为引领和载体,带动陶瓷产业的发展和耀瓷文化的传承,推动耀瓷文化、陶瓷产业、旅游经济融合发展,实现园区经济的深度转型。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一带一路”新名片——千年耀瓷

中国网讯(记者 周彤)走进铜川市陈炉古镇,面朝罐罐墙,脚踩瓷片路,古朴典雅、绚丽多姿的各类瓷器令人目不暇接,千百年前的辉煌仿佛昨日重现。这里正是世界历史唯一遗存的“炉火千年不绝”的耀瓷基地,耀州瓷作为我国古代“六大窑系”中最大的一个窑系,如今在这同一片厚土之上,耀瓷的传承者们正在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守候着耀瓷独有的荣耀,并籍以汗水和智慧期翼着耀瓷更大的辉煌。

1492781392119

坚守:几把刻刀下的传承与创新

耀州窑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彩虹今年46岁,家里祖祖辈辈都是以制作陶瓷为生,由于自小深受父辈们的影响,走出高中校门后她也投身于陶瓷。王彩虹告诉中国网记者,她进陶瓷厂的第一天,师傅教她和同伴们在陶瓷上刻画,结果只有她一人雕刻成了成品,也许是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她拥有这样的天赋。

从此,她便拿起刻刀,这一拿就是20多年,在王彩虹的雕刻陶瓷的方桌前,中国网记者看到的只有四把缠满胶带的刻刀,王彩虹说这四把刻刀都是用锯条自己打造而成。看似几把普通的刻刀,在王彩虹手中却是将千年耀州瓷技艺传承下去的工具。她擅长传统手工刻画技艺,刻花技法娴熟,线条流畅,刀锋犀利,现在已经是国家级陶瓷工艺师。

1492781392721

几十年来,她与父亲在自家的陶瓷厂中不断的烧制、尝试创新,还曾多次远赴外地窑厂,学习技艺和烧制方法,以此来改进、提升耀州瓷的制作技艺。但在外地完成的陶瓷成品,她都以原价买回来,先后花费了五六万元,在她看来,只有将属于耀州独特的雕刻技艺守住了,耀州瓷才会有明天。

2004年,她与父亲的努力终于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他们开创了青釉墨彩瓷和剔花浮雕技法,解决了耀州青瓷单一釉色及工艺简单的制法,改变了耀州瓷釉色无变化的弊端,填补了耀州青瓷制作的工艺技能,开创了耀瓷制作的新天地。

她说,一辈子干好这一件事就足够了,坚持做下去,不断尝试、创新,将现代文化融入耀州瓷,让耀州瓷制作技艺永远留传下去。

1492781391543

传承:专业人才是关键

陈炉镇是北宋名窑耀州窑的直接承袭地,创造了民间陶瓷产品的新天地,形成了包括周围立地坡,上店等村镇的又一庞大的瓷业基地,明代设镇,陶业发达,尔后,烟火不绝,绵延至今。

静处在陈炉镇的王家瓷坊已经经历了九代人的洗礼,长方形的小院里堆放着各种瓷器。陶工们拉坯、上釉、雕花,从头道工序的原料加工,到出窑烧出成品,每道工序都要独立完成。

最近,王家瓷坊与法国巴黎的中国餐馆合作,将制作两千套富于陕西文化的“大老碗”等特色餐具。王家瓷坊的当家人,同时也是铜川市印台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战军告诉中国网记者,这是耀州瓷的第一次大批量的销往国外,而它只是一个传播载体,更重要的是传播陕西地域文化,他们将倾心制作,将耀州瓷与陕西文化传播出去。

王战军作为王家瓷坊的第九代传人,把古老的手艺传下去,成为他的历史使命。他说,现在镇上的年轻人都不喜欢干陶瓷这行了,真正手艺过硬的人很少,人才的缺失让耀瓷发展进入瓶颈。因而,作为铜川市政协委员,他在今年的铜川市“两会”上提出,联合铜川市职业技术学院,开设耀瓷专业,培育专业人才,他希望通过专业的培训,为耀瓷注入新源泉,将耀瓷文化传承下去。

1492781392258

发展:让耀瓷真正“走出去”

多年来耀州瓷基本都由当地的自家作坊手工制作,产量很小,同时,传统优势产业——水泥产业的产能严重过剩以及园区发展和耀瓷遗址保护之间存在的突出矛盾,因而,在耀瓷发源地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一个集“产学研一体化”以及“游娱体一体化”耀瓷文化产业园项目拔地而起,这个集耀瓷遗址观光、研发生产、工艺体验、文化交流、教学实习、会展交易、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耀瓷文化产业园,通过对辖区内部分国有企业闲置厂房、土地的改造利用,重新规划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对耀州窑遗址区域合理保护和利用。

黄堡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白惠介绍,黄堡工业园区刚建成时只有两家陶瓷生产企业,员工加起来也只有十几名。五年中这里吸引了八家大型陶瓷生产企业,员工近千名,现在,耀州工艺瓷已经实现了生产线化、企业化,生产质量不断提升,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2015年5月,印度总理莫迪来访西安,耀瓷代表作品——倒流壶被以国礼相赠。2016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开幕式上,嘉宾们手持倒流壶浇筑丝路之花,耀瓷再一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耀瓷带着浓厚的陕西文化实现了真正的“走出去”。

未来,黄堡工业园区将以打造铜川市第五大景区为目标,加快建设耀瓷文化产业园,并以此为引领和载体,带动陶瓷产业的发展和耀瓷文化的传承,推动耀瓷文化、陶瓷产业、旅游经济融合发展,实现园区经济的深度转型。

同时,园区还将利用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活动之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现代耀瓷宣传,提升耀瓷文化知名度,最终让耀瓷成为新时期“铜川文化”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新名片”。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