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一带一路”开启了内蒙古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摘要: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涉及铁路、公路、航空、能源、文化旅游多个行业,这对正处于改革“深水区”的内蒙古经济而言是强劲的增长动力。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国家期间,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他又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二者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

谋求共享共赢,是“一带一路”的本质,也是“一带一路”的目标。3年多来,中国企业已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虽然来自中国,但其成效却惠及整个世界。

开放,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按照国家对内蒙古的定位,内蒙古正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

中俄蒙经济带,是“一带一路”的四条线路之一,内蒙古作为此处的重要节点,拥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从 2016年开始,先是满洲里口岸成为进口俄罗斯荞麦、燕麦、葵花籽、亚麻籽并落地加工的指定口岸,后有内蒙古连接俄罗斯乃至欧洲腹地的重要古商道——“茶叶之路”成功入选国家旅游局首批“中国十大国际旅游品牌”。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涉及铁路、公路、航空、能源、文化旅游多个行业,这对正处于改革“深水区”的内蒙古经济而言是强劲的增长动力。

为拓宽处于初级阶段的内蒙古文化出口产业市场,“草原丝绸之路”承载着向北开放、与俄蒙交往的历史重任。近年来,内蒙古加快实施文化产业“走出去”发展战略,将内蒙古草原文化产品出口成为外贸发展的新亮点,同时重视与蒙古国、俄罗斯的合作,强化跨境旅游合作机制,以“草原丝绸之路”为纽带,深入开发中俄蒙三国的跨境旅游线路。这无疑还会为内蒙古经济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一带一路”建设开启了内蒙古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内蒙古要在主动融入中选准定位,发挥作用。除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之外,还应大力发展能电产业合作,积极推动清洁、可再生能源合作;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制药、蒙医药、新材料等新兴行业领域的深入合作;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的商业业态。通过这些合作推动内蒙古产业和贸易“双提速”,让产业与贸易双引擎拉动内蒙古经济持续稳步发展。

“一带一路”把世界的机遇变为中国的机遇,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内蒙古作为“一带一路”陆路通道中的重要节点,将积极发挥联通俄蒙的区位优势,不负使命,担当作为,绽放属于自己的色彩!

呼伦贝尔市阿荣旗行政中心宣传部 白丝雨

来源:youth.cn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一带一路”内蒙古篇】“一带一路”开启了内蒙古经济发展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