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自贸东风"粮油贸易企业加速向保税区聚集

摘要:大连保税区作为辽宁自贸试验区的主要承载区,以国企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要点,叠加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探索多领域的突破。

日前,知名国企北大荒集团全资子公司九三集团与大连保税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依托大连片区平台,以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战略投资,将其总部引入大连保税区,此举将有效提升其在大豆和油脂加工产业区域的核心竞争力。在此之前,中粮集团下属中粮贸易也确定将其东北区域“粮食、采购、结算、物流、仓储”四大中心落户至大连保税区,形成东北亚重要的国际粮食物流分拨中心和交易中心。在自贸试验区“东风”劲吹之下,越来越多的粮油贸易企业在保税区聚集,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角度探索优势农产品产业链开放新格局。

大连保税区作为辽宁自贸试验区的主要承载区,以国企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要点,叠加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探索多领域的突破。单以粮油贸易为例,保税区近年来加大了与北良港和大连港散粮码头的深入融合,对内面向东北腹地的粮食产地和相关中大型企业,对外依托大连所处“一带一路”桥头堡的特殊位置,以及在粮食仓储、中转贸易、深加工等方面的先天条件,巩固临港优势,夯实产业优势,做大政策优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以贸易为突破口,从口岸源头上全面提升各类农产品贸易要素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位于北良港东侧的大连国际粮油食品物流产业园已经开始建设,该项目占地2.59平方公里,总投资87.4亿元,预计2020年全面建成。该项目综合物流加工区和码头作业区建成后,7个泊位将提供年通过粮油及杂货能力950万吨,年粮油综合加工能力400万吨。与此同时,招商工作也在同期进行,预计“十三五”期末将吸纳相关大型企业超过10家。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柳

(原标题: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