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大凉山民生银行红丝带爱心学校纪实

摘要:“我们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的教室,像别墅一样。”学校周围的老乡对这些独特的建筑赞不绝口,最初都以为是有钱人家修建的别墅,后来才知道是给孩子修建的爱心学校,老乡们感到很惊讶,一开始都不相信孩子们会在这样的教室上课。

吉尔伍各是“民生银行红丝带爱心学校”五年级的学生,她是个爱笑的女孩,在校园里常常拉着她的好朋友,凑在一起耳语,时而还扮鬼脸。

“她是一个孤儿,父母吸毒得了艾滋病去世了,并且父母把家中所有的一切都卖光了当做毒资。”吉尔伍各的老师清楚她的家庭情况。父母双亡后,留下年幼三姊妹,她们居无定所,有时住在村委会的房子,有时就去邻县的姑姑家。

就在吉尔伍各三姊妹的生活陷入困境的时候,被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家访时发现,最后都顺利进入 “爱心学校”就读,现在,三姊妹成绩都拔尖。

每天早晨,吉尔伍各和同学们一起在学校食堂吃早餐,几个同学轮换着洗碗,“我们都像亲姐妹一样”,她调皮地说。吉尔伍各喜欢用普通话,“在学校里就要讲普通话”。

吉尔伍各到了教室,里面大概有三十几位学生,有的在认真做作业,有的在看课外书籍,有的下象棋。吉尔伍各拉走到右边靠窗的第一排,她自己的座位上,她的书桌非常的整洁,旁边墙上有个“图书角”。

“这些书我全看过。”吉尔伍各很自豪。吉尔伍各喜欢语文课,她的语文书上笔记都记得非常工整,整个书都非常干净,刚刚学到了《慈母情深》一课,有些词语用横线标出,有些在旁边做了注释。

8:40分是开始上课的时间。语文老师讲课时常常提问,诸如慈祥是什么意思,哪些是描写母亲的词语等,吉尔伍各都会积极回答。

11:40,体育课。吉尔伍各在认真地做着标准的各项热身动作,之后跟着体育老师做各种运动,她都很认真、标准地做完。唯一让她感到吃力的是双腿站立后用手指摸脚尖,并且要坚持两分钟,这个动作让她满脸通红。但是,她是为数不多的能够一动不动地坚持做完的。

上完体育课,就是午饭时间。一下课,大多数同学都跑着赶回教室,拿起自己的碗筷又飞奔回操场,等待着开饭。吉尔伍各去帮体育老师拿器材,顺便抡起老师的“日本器剑”露一手,抬起右脚“嗖”地踢向左边,瞬间又变化着跳向右边。

15:30,吉尔伍各参加学校“索玛花艺术团”训练,跟随音乐老师练习着孩子们自己创作的音乐,唱着唱着她又露出了笑容。

这是吉尔伍各一天的生活,也是900名学生在民生银行红丝带爱心学校生活的缩影。

吉尔伍各说长大了要当一名记者或者是人民教师,没有什么理由,就是因为喜欢。在她身上已经看不到悲伤的影子,或许,那些悲伤还在她心底,她也没有忘记曾经的艰难,但是她更喜欢想想现在的生活,想想未来,更喜欢用流利的普通话向人描述她的理想。

坐落在美姑县的“民生银行红丝带爱心学校”就是当地特殊困难儿童的美丽家园。

这些建筑在大山里是一番独特景致。房屋的支撑与众不同,校舍没有挖平地基,保持了当地地貌的原型,没有破坏土壤的结构,只是利用钢柱架起整座房屋。房屋的结构独树一帜,通风换气的功能是通过“天窗”来完成的。此外,房屋材料都是绿色天然、环保安全的建筑材料,各方面设计都有自己独特之处。

“学校的教室和学生宿舍等建筑以特殊钢结构为主体,可以抗8级地震,同时也能防止土地硬化,可以整体搬迁。如果以后学校搬迁了,土地还可以作为耕地使用。建筑的墙体由5层结构构成,最外层是玻璃和木板,这种墙体能有效透气、通风、保暖、防潮。”美姑县民生银行红丝带爱心学校的相关负责人一语道破学校的与众不同。

“我们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的教室,像别墅一样。”学校周围的老乡对这些独特的建筑赞不绝口,最初都以为是有钱人家修建的别墅,后来才知道是给孩子修建的爱心学校,老乡们感到很惊讶,一开始都不相信孩子们会在这样的教室上课。

这些特殊的建筑缘何情定美姑呢?

这就源于一个“春天的故事”。2005年,民生银行发起成立中华红丝带基金。2008年3月,正式向中华红丝带基金承诺捐赠3,000万元,2012年捐赠500万元建设“美姑县民生银行红丝带爱心学校”,2013年捐资2,000万元发起设立“中华红丝带公益基金会(筹)”,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配合政府进一步推动艾滋病防治事业。这些爱心资金先后援建了多所学校、医院,在河南、云南、四川、新疆、安徽、山西等贫困地区资助和安置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和青少年,数以千计儿童回到学校接受良好的教育,动员受艾滋病影响严重地区妇女住院分娩,在艾滋病高流行地区建立村级卫生室、抗病毒治疗中心,为五十多万名农民工发放了“红丝带健康包”,让农民工获得了防治艾滋病的知识,开展了形式多样、影响深远的宣传教育活动。

鉴于民生银行在预防艾滋病及儿童救助方面的成绩,2013年8月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米歇尔·西迪贝先生亲自来华颁发荣誉证书。

  责任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