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占GDP比重为12.1%

摘要:记者近日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过去5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占全市GDP比重12.1%,其中,电影、网络游戏、网络视听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发展迅速。

记者近日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过去5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占全市GDP比重12.1%,其中,电影、网络游戏、网络视听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发展迅速。

2014年10月,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市教委等九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促进上海电影发展的若干政策》,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和扶持资金。在良好的政策激励以及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等重要产业平台的聚集下,上海影视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其中,2016年,上海备案电影数量361部,出品完成片数量80部,总票房近40亿元。各类影视制作机构主题也大幅增长,截至2016年年底,上海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达到1468家。天马影业、博纳影业、奥飞影业等一批重点电影企业入驻上海。上海制作完成的电视剧产量连续5年保持全国第三。涌现出《彭德怀元帅》《陈云》《焦裕禄》《平凡的世界》等多部优秀主旋律电视剧。

此外,在网络游戏产业方面,上海游戏企业东方明珠新媒体首次实现中国原创3A游戏全球同步发售,同时打通Xbox、PS双平台运营。随着越来越多国内本土企业、优秀原创游戏的诞生,上海将有望成为国内家庭游戏产业高地,自贸区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助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的效益将日益显现。

据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贝兆健介绍,过去5年,该局取消和下放近1/3的行政审批事项,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启动试行“黑名单”信用监管等机制,有效促进了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截至2016年年底,上海文化市场规模达到约652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任编辑:吴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