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兴耀瓷文化 旺黄堡产业

摘要:数千年前,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一带,耀州瓷作为古代六大名窑之一誉满天下,今天,“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中国网采访团踏上这片厚土,探索这里当今的发展。

中国网讯(记者 周彤)数千年前,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一带,耀州瓷作为古代六大名窑之一誉满天下,今天,“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中国网采访团踏上这片厚土,探索这里当今的发展。

2009年,在铜川市委、市政府“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动、园区化承载”的战略部署下,王益区成立了黄堡工业园区,成为铜川的四大市级工业园区之一。

耀瓷

黄堡工业园区围绕自身发展定位,引进了一批具有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的大项目、好项目,在建设中实行“跟踪服务、一包到底”的包抓机制,通过引入关联企业、合作开发等方式,最大限度盘活企业存量资产。

2013年开始,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结构调整期,作为园区传统优势的水泥产业市场持续低迷,同时,因地处耀州窑古遗址范围,园区建设发展和文物保护之间的相互制约关系不断加深,推进经济转型发展成为必然选择。

微信图片_20170421230448

2015年,园区在深入分析自身实际和外部环境的基础上,提出了以水泥建材产业的提升为基础,依托耀州窑古遗址和耀瓷文化,大力发展现代陶瓷产业和耀瓷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确立了“水泥产业提升,陶瓷产品拓展,耀瓷文化开发”的转型发展思路,“水泥产业提升”主要是围绕提质增效延长水泥产业链,保持现阶段水泥产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陶瓷产品拓展”是在发展建筑陶瓷和工艺陶瓷的基础上,逐步发展日用陶瓷和特种陶瓷,扩大陶瓷产业经济总量;“耀瓷文化开发”以文物保护为前提,以耀瓷文化为主题和依托,通过对耀瓷文化的挖掘弘扬,对耀瓷技艺的传承创新,对中国耀瓷文化旅游产业园的全力打造,实现“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兴起来,让产业旺起”的目标。

黄堡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白惠介绍,目前,园区初步形成了北部建材产业区、南部耀瓷文化旅游区、东部现代陶瓷产业区、中部三产服务区“四大功能区”。两年来,园区上下群策群力、克难攻坚,取得了阶段性工作进展,得到了铜川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责任编辑: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