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薛瑛书画印象

摘要:薛瑛先生,陕西韩城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求学于西安美院,拜书画大家石鲁为师,后投身行伍从事文艺工作,离开部队后专门从事书画创作。

我父亲上学的时候,薛瑛先生的书画已在西安造成影响,我上学的时候,薛瑛先生的书画已在西安声名大震。我的一位忘年之交说,三十年前他住在西门就认识薛瑛先生,他儿子的工作就是用薛瑛先生的书画打通了关系。我不禁感叹,一位书画家在这座城市有如此长久而广泛的影响,真可谓海生明珠玉出蓝田,陕西书画界也有了薛瑛气象。

微信图片_20170414105057

薛瑛先生,陕西韩城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求学于西安美院,拜书画大家石鲁为师,后投身行伍从事文艺工作,离开部队后专门从事书画创作。我初次见薛瑛先生,觉得他文质彬彬,举手投足都显气势,完全是古书上能文能武的人物,不解他怎么就走了艺术这条劳心费神的道路。他如果继续在部队,那么已是校官,凭能力就能成为将军。他善于处理关系,如果从事商业运作也会大获成功。往往是这样,庸俗者求富贵如水中捞月,脱俗者求富贵如探囊取物。薛瑛先生走艺术之路,首先是排除功利的热爱,再就是对艺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而去追求。他收获他的艺术人生,很难说是岩石成就苍松,还是苍松成就岩石。

微信图片_20170414105104

他先是画家,再是书法家,然后是书画家。就如同先有爷爷,后有爸爸,最后有儿子,偏偏这个儿子太厉害,世人都爱说爸爸长得像儿子,爷爷长得像儿子的爸爸。在我看来,他是以画入书,再以书入画,然后书画贯通,自成一家。

他总是西装革履,头发不留长也不捆扎,说话不高声但有力量,他要开口周围人就不说了。我见过他写字,身子离桌隔几尺,双腿微扎马步,墨要倒满盆大的砚台,笔是特制的笔,长而粗大,在砚台吸墨如马饮水。笔飞快落在宣纸上,墨汁如行云布雨,使很大的力气,动作给人的感觉是太极功夫。第一笔使人不明所以,第二笔使人不知所谓,第三笔至第四笔还生很多疑惑,第五笔至第六笔而后渐渐清晰,待写完之后使人惊讶他艺术的创造。墨是墨水是水,墨形成了骨架,水形成了肉体,你能感受到他笔下哪个字是阳性或是阴性。我站在他身边看他写字,外面一辆车爆胎发出巨响,屋里有人向外张望,有人跑了出去,我看见他目不转睛,耳不闻声,凝神写字,直到写完,浑然不知。他的字粗粗细细,大大小小,浓浓淡淡,肥肥瘦瘦,变化无端。你能读出他字的节奏变化,缓急快慢,高低起伏,他的字多夸张、多变形、多凝滞、多铿锵。如果说言为心声,书为言之不足,那么他的书是心的呐喊。他的书法被广为议论,有说极好,有说极差,他全不在乎,他不是为书而书,他是以书补画之不足,他的书是书心书情书画,他的书法试图开创书法的新形式、新语言、新境界。

微信图片_20170414105857

他为人如此谦卑,下笔如此狂放,说话如此拘谨,用墨如此大胆。我很难概括他的艺术历程,很难形容他的艺术特色。他难道是清代那个石涛和尚的化身,所以“无法而法,乃为至法”,个性自由而使风格迥异,在艺术创作中情绪紧张,如大战来临,所以有林彪指挥千军万马时思维的高度集中,那些与传统书法不和谐的点画线条,是在突破桎梏突破局限,追寻大真大实,大情大感的艺术理想。

我经常和朋友议论他的画,看他画秦岭、画黄河、画梅花、画奔鹿,我认为他对这些素材有了情感寄托,使之成为自己的艺术符号,使人产生心灵共鸣。他将书法中的行草篆隶带入画中,将画中的卷云纹、水波纹、乱柴纹、岩石纹等带入书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特有的笔法。我常观察他的作品,能感觉到毛毫、水墨行走变幻的感觉,空白的宣纸上生机勃勃,感情在方寸间随性宣泄。

微信图片_20170414110122

他的一位学生跟他学了五年不得入门,他的一位学生跟他学了一周突飞猛进,人皆不知是何原因。我把我的观点告诉朋友,薛瑛先生的艺术本质在于领会、感悟、启发,如果只一味死学硬套,则如济公活佛所说“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世人若学我,如同进魔道。”

我和他见面不多,但一见面,他紧紧握住我的手,我也紧紧握住他的手,我们一言不发,心有交流。我身边经常有他的传言,有人说他最近给哪款酒题了酒名,有人说他最近去南方城市写了字画老板给送别墅,还有人说他去西南城市有人要给他建书画院。这些传言,我们见面,我不问他不说,我只是欣赏他的书画,他只是说他的艺术。

微信图片_20170414105831

他作为书画家,整整一生都为了艺术,如果纠结流言蜚语,早就不能安心创作。我们之间言语交流很少,我看他的书画,他不作任何解释,他说他的艺术观点,我也不去附和。我只是想为他写篇文章,不知不觉就写了很多,这正是他吸引我的地方。

《南史·谢惠传》中“入吾室者,但有清风;对吾饮者,惟当明月”,我认为形容薛瑛先生十分贴切。

微信图片_20170414112332

薛瑛和原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陈忠实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170414112400

薛瑛与原中国文朕主席周巍峙在北京香山公园合影畄念

薛瑛艺术简介:

薛瑛,1943年生于陕西省韩城市。196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1964年特招入伍,在部队历任连、营教导员、师俱乐部主任、师机关政治协理员、团政治委员、师机关党委副书记、军区文艺创作组组长、军区政治部宣传处处长。转业后任西北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西安市文史馆研究员。国画作品《黄土情》获全国第六届美展金奖、1995年书法作品《云山风度》获全国书画摄影大赛特等奖、2000年书法作品《龙的传人》获首届华人书画大赛金龙杯奖。2007年被国家文化部、中国文联授予“二十一世纪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

  责任编辑:吴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