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两学一做”提素质能力 “三亮四诺”保合同履约

——特能集团西安庆华公司冲压件厂党总支第一党支部

摘要:特能集团西安庆华公司冲压件厂承担着公司火工品装配所需全部管壳、火帽等零部件的生产和表面处理工作;分厂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由技术科和冲压车间党员组成,共有党员27名,占分厂党员总数的34%。

特能集团西安庆华公司冲压件厂承担着公司火工品装配所需全部管壳、火帽等零部件的生产和表面处理工作;分厂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由技术科和冲压车间党员组成,共有党员27名,占分厂党员总数的34%。“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支部将公司党委倡导的“领导要比中层做得好、中层要比管理干部做得好、管理干部要比职工做得好、党员要比群众做得好”的“四好”导向,与党员承诺践诺有机结合,开展了“三亮四诺”党员创争活动,为车间按期保质履约提供了组织保障。

一、“三亮四诺”内容要求

“三亮”即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具体内容是:

1.党员亮身份,自加压力做表率。党支部向每位党员配发党徽,并要求佩戴党徽上岗工作,提醒党员在工作中时刻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遵章守规、谈吐文明,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

2.党员亮职责,自添动力迎挑战。党员结合技术、业务、生产、后勤辅助和服务保障等不同岗位特点,以“成为保障任务完成的重要力量、攻坚克难的关键力量、职工群众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为目标,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做到对“自己要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标准”心知肚明。

3.党员亮承诺,自觉作为鼓干劲。每位党员围绕党章要求、党员标准和企业使命,从讲政治、讲纪律、讲道德、讲担当等方面,向党组织、所在班组和身边群众郑重做出书面承诺,并在支部范围内公开亮诺,广泛接受职工监督。

“四诺”即严实承诺、践诺、评诺、奖诺,具体内容是:

1.立足岗位、分级承诺。一是党员领导干部就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和岗位廉洁从业进行承诺;二是一线党员结合生产任务立足岗位进行承诺;三是党支部结合“党员创新工程”、党员先锋岗(班组)等“党”字号品牌活动组织党员专项承诺。承诺内容作为支部考评党员的重要依据。

2.“四干五比”、积极践诺。“四干”,就是“干难度大的活、干别人不愿意干的活、干大家棘手的活、干提升技能水平的活”;“五比”,就是“比技能,不折不扣上水平;比效益,安全质量要保证;比速度,又好又快显真功;比节约,一克一滴都是情;比创新,独具匠心有实效”。党支部请分厂领导、党总支委员、工会委员作为践诺监督员,对党员践诺情况跟踪检查,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3.严格标准、民主评诺。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要求所有党员不信谣、不传谣,主动维护公司发展稳定大局、维护党员良好形象;同时结合分厂生产经营实际,细化考评指标、分类评价推优。比如:对于技能岗位党员,要求能急分厂所急,每月不少于200工时,产品交验率不低于90%等;对于技术岗位党员,要求参加公司技术创新、工艺创新、 QC成果、党员创新工程等不少于2项,不发生分厂级以上质量安全事故;对于管理岗位党员,要求积极实施管理创新项目,且业务工作受到公司及以上表彰奖励;对于辅助岗位党员,要求及时、高质量、高标准服务生产经营一线,且零投诉。每季度党支部都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每位党员给出“好、较好、一般、较差”的评价意见。

4.季度表彰、及时奖诺。在评议的基础上,党支部对每名党员完成的工时值、加班数、任务量进行排序,作为评优的主要依据,并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员承诺践诺评优表彰活动。对评选出的季度优秀党员,党支部通过微信、展板等媒介宣传先进事迹,让标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模”王飞桥同志多次受邀,在支部宣讲学习工作体会、分享经验收获,鼓励年轻人成长成才。

二、“三亮四诺”取得成效

1.有效激发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今年以来,面对繁重的生产任务,党支部组织业务科室的党员干部成立党员突击队,连续两个季度轮流到生产一线加班,共完成84种产品的生产任务;一线党员针对急难任务及重大科研试制任务开展劳动竞赛,促进了生产任务的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2.有效提升了党员的创新创效能力。党支部7名党员针对“某外壳工艺技术改进项目”党员创新工程进行承诺践诺,将原20道冲压工序缩减为7道,并形成了某产品外壳自动化批量生产能力,实现了管壳类产品工艺的新突破。按年产量80万发计算,仅这一创新项目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10万元以上,不仅提高了产品供应能力,而且为同类管壳工艺改进提供了技术借鉴。

3.有效推进了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三亮四诺”活动开展以来,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思想素质和责任感,支部全体党员和干部做到了党的宗旨岗位展示、党员作用岗位体现、活动效果岗位检验。不仅改变了过去个别党员开会迟到、小声讲话、坐姿不端等习惯,党员讲规矩、讲纪律意识明显增强;而且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在履行好自身岗位职责的同时,主动带动身边其他党员履行承诺、服务生产,形成了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的“促诺”氛围,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亮四诺”工作法目前已成为党支部“融入中心、服务发展”有效手段。下一步,党支部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继续建立完善工作体系,在提升党组织的创新创效能力和服务生产经营能力上,更好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