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汉中航空智慧新城:科技创新 造福于民

摘要:“飞机每隔5年左右就需脱漆大修一次,现在使用的溶剂脱漆、吹沙除锈方法,污染度高、损害操作员健康,且费用昂贵。我们的激光清洗技术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陕西汇智达清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明海这样说。

中国网讯 (记者 杨柳)“飞机每隔5年左右就需脱漆大修一次,现在使用的溶剂脱漆、吹沙除锈方法,污染度高、损害操作员健康,且费用昂贵。我们的激光清洗技术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陕西汇智达清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明海这样说。4月8日,中外媒体看陕西采访团来到了汉中市城固县航空智慧新城。

赵明海董事长介绍公司情况

(汉中航空智慧新城内)

“汉中航空智慧新城是陕西省航空产业两基地三园区的两个飞机研发制造基地之一。以涡桨飞机总装制造为核心,积极构建高端制造和高端服务两大产业体系。”汉中智慧新城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郑鹏告诉记者。

据了解,汉中航空智慧新城园区2016年产值2个亿。目前已经入驻了蓝天精密、华泰数控、天津三迪、安中航装四家公司。待所有企业入驻达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

进入园区,我们走进了安中航装公司。这是汉中智慧新城的重要企业,也是园区高科技民营企业的缩影。

赵明海董事长告诉记者:激光请洗技术是将激光照射在物体之上,产生冲击波,让污物形成粉末,然后祛除。激光清洗技术在国外已经得到了应用,但是在中国由于研究和生产的脱节,所以在应用方面仍有空白。汇智达清公司就是在这方面寻找突破。

508480988

(赵明海董事长演示激光清洗技术)

高效:轻轻一扫污渍去掉

关于飞机零件的清洁十分有讲究。

飞机零件表面有一个阳极化保护层,既要清洗掉漆,又不能伤害保护层,这就是很大的难度。

传统的人工的清洁模式是先将飞机零件利用脱漆剂对其进行浸泡,然后人工用刷子刷。这个过程很容易损坏这个保护层,清洁的质量也不好,但是激光清洗就会符合国家的标准。

随后,赵董事长亲自给我们演示了激光去锈,去油污能力。

环保:无尘无害造福社会

一方面,传统的飞机零件清洗主要是利用脱漆剂,这个脱漆剂无法降解,对环境有很大的破坏。

另一方面,传统的吹砂和清洗以及接触脱漆剂对工人的身体会造成巨大的伤害。激光清洗受到清洗材料的影响会有少量的烟尘,一个小型的烟雾回收器就可以对烟雾进行回收,实现0排放。

所以,激光清洗技术改变了产业模式,减少了对工人的伤害,对环境,对社会都是福音。

241402616

(赵明海董事长演示便携式激光清洗机)

成本:10万小时免维护 一平方米1.3元

2014年,制造业用于清洗的费用高达3600亿元,75%靠吹沙和涮洗。

“理论上,我们的设备10万小时免维护,差不多十年免维护时间,如果是工业批量应用,一平方米的成本约一块三毛钱,包含人工费。所以,非常便宜。”赵明海表示。

据了解,如果将机器的功率上升到1000瓦,一个小时可以清洁60个平方。

利民:军民两用改变生活

虽然目前技术主要用于飞机零配件的清洁,没有家用设备,但是家用技术完全支持,试验表明激光清洗技术对油烟机、护栏、灯具、雕塑、大理石等都有明显的效果。

赵明海董事长拿出了一个家用锅,他说“这个锅是苏联的高压锅,1952年的,已经经过了半个世纪,表面积碳很厚,激光清洗之后效果很好。未来我们的设备必定要走到各个家庭。”记者发现那个被清洁过的锅十分蹭亮,与未清洁的部分形成了鲜明对比。

771646489

(赵明海董事长介绍公司团队)

据了解,汇智达清公司与陕飞公司已经达成了战略合作,组成了共同的团队。激光清洗技术的研究、军用装备表面清洗的应用研究、飞机零件清洗的应用研究、工艺研究以及工艺标准的制定、工艺验证,五大团队行程产品的闭环。团队强大,国内屈指可数。

谈到未来的发展战略,赵明海董事长表示,“未来将走产品加服务的体系,主要做应用研究,基础研究,制定相关的标准,在此基础上建立专业的区域性的激光清洗公司。我们将提供设备、工艺、标准,研发、培训、指导公司去执行,对技术、对客户都是更好的服务。”

对上可以清洗飞机零件,对下可以用于家用清洁。科技改变生活,与老百姓息息相关。希望国家可以更多的扶持这样科技创新的民营企业,让国家和老百姓享受更多的科技成果。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