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启动三次创业 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日前,西安高新区召开了2017年度目标责任书签订大会。这次大会,是在全省“追赶超越”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是在西安市“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主旋律中召开的,也是在高新区全面启动三次创业的号角声中召开的。

回首26年的漫漫长路,我们清晰地看到了西安高新区发展壮大的脉络。

1991年的3月,一份国务院的批文,一片3.2平方公里的农田,一辆借来的雷诺车,一张作为启动费的10万元支票,西安高新区如婴儿初生,开启了她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的第一次创业征程。

2003年的3月,经过十多年发展壮大的西安高新开发区,已经成为西安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育的基地和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西安高新区也借此开启了二次创业的征程,提出了打造中国科技中心,建设西部产业高地的目标。

2017年的3月,西安高新区吹响了三次创业的冲锋号。此时此刻,西安高新区在全国146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四,早已完成了中国科技中心和西部产业高地的使命,正在向“创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宏伟目标迈进。

当三次创业的号角吹响,如何寻求创业路径的突破?西安市委常委、新城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毅说,要激励广大干部员工聚焦三次创业,聚力“五八八二”,加快推动高新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再造新辉煌!

“五八八二”战略是什么?即围绕五大引领:让西安高新区成为西安“科创大走廊”“金融金三角”“软件名城”“西部硅谷”“军民融合创新”五大领域引领者;

实施八个百亿级强基工程: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工程、百亿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工程、百亿级总部及金融基地工程、百亿级创新创业载体工程、百亿级特色小镇工程、百亿级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百亿级公共服务优化工程、百亿级生态文明建设工程;

打造八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千亿级半导体产业、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千亿级金融服务业、千亿级软件信息服务业、千亿级军民融合产业、千亿级创新创业集群;

实现两个万亿级目标:打造万亿级高新技术产业带和万亿级现代服务业产业带。

宏伟蓝图在握,战略目标明确。如何运用有效举措,促成这一目标的尽快落实?

对此,西安高新区提出了“12345”的创新思路,即树立一个标准、强化两种动力、坚持三大导向、坚守四重底线、实现五大突破!

树立“世界一流”的定位、理念和标准

站在三次创业的出发点和起跑线,西安高新区意气风发,壮志在胸。

这是最好的位置。26年以来,西安高新区经过艰苦创业、砥砺奋进,在全国已经迈入一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行列,沉淀下值得总结和传承的“高新模式”和“高新精神”。这些经验的形成,得益于一次创业时确立的高起点,二次创业时确立的高目标。因此,第三次创业,必须坚持“世界一流”标准,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新城。

这是最好的季节。西安高新区的三次创业都启幕于春天。这不仅仅是自然界万物萌发的季节,更是高新区迈步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最好季节。全面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实验区、自由贸易实验区三个“国字号”工程集中在西安,承载到高新等一系列利好,使得高新区有望深度融入全球的供给体系,实现资源要素的全球配置。

这是最好的风口。26年以来,在国家层面“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布局中,高新区站到了对西开放新的前列,参与丝绸之路国家的经济人文交流;在陕西层面,省市共建大西安进入新阶段,高新区又一次成为科技创新的新领头和科创大走廊的交汇点和爆发点。

因此,要把高新区建设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就要树立世界一流的定位和理念,坚持世界一流的标准。

去年西安高新区就被科技部确定为六个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试点之一。今年初,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高新调研时提出了“六个走在前列”,希望西安高新区按照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目标,使高新区成为创新之都,创业热土,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示范之区、生态之区、花园之区和最清洁示范区。

“要坚持世界一流的思维,首先必须向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看齐,在全球高科技园区中进行比较,向美国硅谷、日本筑波科技城、加拿大卡尔顿高科技区、德国慕尼黑高科技区、新加坡国家高科技区等全球顶级科技园区看齐;对标中关村、上海张江、成都高新等全国一流梯队,树立国际化的思维,用国际化的眼光、国际化的理念,理清优势,找准差距,学习借鉴,推动高新区各项事业与国际接轨,向世界一流迈进。”李毅说。

伴随新的发展趋势,高新区各项工作都要立足“世界一流”,全方位、深层次对接国际化标准、国际化规则,力争把高新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俱乐部中的关键成员。特别是,要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新一轮向西开放机遇,打好自贸区核心片区这副好牌,深化高新区与国际知名科技园区合作,强化全球创新资源引进和产业配置能力,抢先一步走出国门,探索在“一带一路”国家建设高科技产业园区,努力使高新区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服务平台,进一步确立高新区在西部地区外向型经济中的引领地位。

“创新”和“改革”是驱动发展的两翼

创新是高新区发展的灵魂,改革是高新区发展的动力,犹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新常态下,必须以改革之手点燃创新引擎,当好“创新示范区”,种好“改革试验田”,为陕西、西安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贡献“高新样本”,为高新实现追赶超越提供不竭动力。

当前,西安高新区的创新驱动已经有了强劲的动能。省委省政府19条支持意见正式下发。《自创区发展规划纲要》通过科技部专家评审。《自创区条例》立法纳入省人大立法规划。西安自创区成为国家首批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交大——高新区”众创空间挂牌,中兴CGO实验室对外营业。西安“光机所”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模式在全省复制推广。

创新要素加速聚集。增材制造国家创新中心落户;特种飞行器工程研究院挂牌;与西安交大共建“丝路学院”和大数据研究院、与西安光机所共建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军民融合(西安)创新基地等8个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入区;“创途在XIAN”新增创业项目251个;获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

人才高地成效凸显。全年引进“千人计划”专家23人,累计聚集“千人计划”专家53人;培育“万人计划”专家2人;聚集省“百人计划”专家57人,西安市“5211计划”专家87人;新引进高层次创新团队4个。新增博士后创新基地4家,累计拥有博士后工作站、创新基地46个。

金融科技加速融合。新增渤海银行等十余家金融类机构。累计聚集金融机构及要素平台1250家。新增2家创业板上市企业、4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境内外上市上柜企业12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3家,挂牌企业数列全国高新区第六位。

与其他区块比较,高新区的创新点和优势就是五个“双联动”——双自联动、双区联动、双翼联动、双厅联动和双向联动。

“双自联动”即自贸区和自创区双自联动;“双区联动”就是海关监管区内和海关监管区以外联动;“双翼联动”即科技和金融资源优势联动;“双厅联动”就是打造线下大厅和线上大厅联动;“双向联动”即招商引资要能走进来、同时要想办法走出去,做“海外西安”的先行者。

改革,是高新区的动力,是解决发展中很多矛盾和问题的钥匙。

2月20日,拟在高新自贸区成立30家SPV公司的山东华泰租赁有限公司,一次性拿到了30家子公司的营业执照。

这正是西安高新区认真落实“马上就办,事不过夜,只跑一趟”,发扬“金牌店小二”精神的典型事例。

西安高新区将以改革提升行政效能,按照“行政效能革命”的要求,为权力清单“瘦身”,促责任清单“强身”,发挥行政审批局和市场监管局的作用,再造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行政服务。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高新区将按照“一厅、一口、一表、一网、一次”的目标加快推进,也就是进入一个大厅就可以办完所有业务;一个窗口受理各项业务,不用轮流排队来回跑;填一张表涵盖各类信息;通过一个核心的网上办公系统把其他的网络串联起来,实现一网提交审批;争取做到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

此外,以创新和改革为最强驱动力,未来高新区将不断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业绩导向,以“聚力5882,实施三次创业”为今后工作的总思路、总布局、总谋划,加快任务分解、加强责任落实;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逐项分析研究,逐一拿出对策,以难题的破解促进工作提升,以短板的补齐支撑追赶超越;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把工作实绩与干部的“面子”“票子”和“位子”挂钩,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全面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汇聚“追赶超越”的正能量。

坚守四重底线实现五大突破

坚守环保底线、安全底线、稳定底线、廉洁底线这四重底线,是高新区再度腾飞、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保障。未来高新区将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环境优化、品质提升、作风建设等五个方面取得突破。

在新的一年,招商引资依然是西安高新区的“一号工程”。因此,在西安市招商引资动员会上,西安高新区提出,每年引进外资30亿美元、内资500亿元的目标,这是“硬杠子”,必须不打折扣地兑现承诺。

招商引资要突出招大培优,坚持“五资并举”,多管齐下。既要招大引强,依托三星、美光、华为等龙头企业,瞄准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也要容微纳小,引进培育一批成长性高、竞争性强的优质企业、优质项目。特别要着力加大“央资”的招商合作力度,通过PPP的模式,精心策划包装一批大项目,比如实施百亿级创新创业载体工程等;要突出产业招商。围绕打造八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聚焦产业链“补链、强链、扩链”,进一步扩大集群规模、放大集聚效应;要突出“以商招商”。要强化“清”和“亲”,推进“亲商助企”,精准发力、精准跟踪、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在高新加速成长、加快发展,努力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

在项目建设上取得突破。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进度。强化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坚持委领导带头包抓制度、亲商助企活动、一线工作法等行之有效的办法措施,围绕重点项目需求,主动上门送政策、送信心、送服务,确保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加快梳理破解项目难题,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形成更加顺畅的服务链。加快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和项目,聚焦扩大有效投资,对进度滞后、进展缓慢甚至长期不推不动的“僵尸”企业和项目,力争突破瓶颈,推动项目正常建设、有序推进。

在环境优化上取得突破。优化投资服务环境,抓好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努力当好为企业家、创业者和市民群众服务的“金牌店小二”,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和创新创业提供“超五星级服务”。优化生态宜居环境,以“四治一增绿”为抓手,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高新。优化生活品质环境,下大力气破解百姓关心的疑难问题,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品质提升上取得突破。高新区将落实好“十个一”民生工程,在2017年打通一批断头路,培育一批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打造一批绿化示范路,打造一批亮化示范街,建设一批生态示范河,打造一批特色商圈,建设一批主题公园和广场,建设一批雕塑示范路,建设一个城市规划馆,改造一批城中村棚户区。把“十个一”工程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季度和月度考评,明确责任领导、包抓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使城市面貌、城市个性、城市品位、城市文化取得较大提升。

在作风建设上取得突破。良好的作风、过硬的队伍是高新“追赶超越”的强力保障。高新区将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努力打造“西安铁军”中的先遣兵、特种兵、排头兵。把讲政治、抓落实放在作风建设的第一位,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的重要决策部署,倍加珍惜高新区的良好发展局面,努力在全市干部队伍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四月春光正好。站在历史的新起点,西安高新区全体干部员工势必高扬“三次创业”的帆,划起“5882”的桨,以加速度前进的态势,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向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终极目标大跨步前进。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李姣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启动三次创业 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