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一带一路”倡议彰显文化力量——人民政协网

摘要:2013年9月始,由中国领导人在国际舞台首倡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来,“一带一路”倡议迅速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2013年9月始,由中国领导人在国际舞台首倡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来,“一带一路”倡议迅速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3年多来,100多个国家和组织热情响应中国的倡议,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捷足先登,纷纷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政府抓铁有痕、紧锣密鼓,正在把一个既链接着人类文明厚重根脉,又灌注着充沛时代精神的伟大创想,转化为造福当代世界和中国人民现实生活的巨大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从构想提出,到落地实施,再到远景目标,无不渗透着文化的血液,体现着文化的力量,洋溢着文化的光彩。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源自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自觉。只要稍微俯瞰地图,我们就会明白,高峻寒冷的青藏高原,漫无边际的瀚海沙漠、浩荡无际的大海大洋,都曾在自然地理上明显阻隔了东西方文明的接近。正是张骞、班超、甘英、郑和、伊本·白图泰、马可·波罗等为代表的一代代的文化使者和开拓者,突破艰难险阻,跨越自然极限,走出四通八达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把欧亚非多样的文明形态连接起来,成为完整的地球文明的整体。丝绸之路,不仅仅是规模宏大的世界贸易大道,更是世界文明由独立发展走向交流融合、由局部积累走向整体变迁的历史动力和精神宝库。这种以平等、交流、互惠为基本特征的交往方式及其精神力量,只有等到东方社会很好地解决了自身的政治独立和经济发展问题,彻底改变了落后挨打的历史状况之后,才可能在新的平衡中重新迸发出耀眼的光芒。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以深厚的文化情怀、宽阔的历史胸襟首次在国际舞台上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二者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这一奉行共商共享共建精神的倡议正是优秀文化传统在新的全球交往时代的激活和赓续。

文化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发挥着支柱作用。文化的核心在于价值,人类的价值追求自然地渗透和包含在人类的一切物质和精神活动中。现代以来,历经几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人类一切活动的交往和融合更加密切和深入,文化的创造性力量进一步凸现出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文化可以发挥两大基本功能,即有用之大用和无用之大用。作为经济活动最富创造力的部分之一,文化产业在世界经济板块中的分量日益加重,正如美国学者沃尔夫在《娱乐经济》一书中所断言,在后工业时代“文化、娱乐——而不是那些看上去更实在的汽车制造、钢铁、金融服务业——正在迅速成为新的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轮”。当代世界发达经济体中文化产业在经济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都达到了两位数以上,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在实体经济困难重重的情况下,我国文化产业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这正是文化的有用之大用。在“一带一路”承担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五大合作内容中,民心相通主要凭借文艺交流、思想对话、人员互访、媒体合作、志愿服务等方式来奠定深化双多边合作的坚实民意基础,这些活动并不以创造经济价值为主要目的,但是在思想融通、情感维系、信用培植、共识滋养方面的价值无可替代,这正是文化的无用之大用。

在人类文化的基底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体现出“一带一路”大倡议的高远文明境界。从世界各大文明的源头开始,人类文化的景观就体现出追求多样性和共同性的辩证统一。在公元前800多年的古印度典籍《奥义书》中,思想家们就憧憬着超越苦难轮回,实现灵魂解脱的“梵我一体”的极乐世界。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在城邦制度的基础上,构筑了以实现正义和善为价值目标的“理想国”。文艺复兴的巨人但丁也曾系统地勾画了一个集中了罗马共和智慧和基督教超越性的,以最大限度保障人类自由和幸福的统一政权——世界帝国。中国儒家经典《礼记》中,用“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来描述天下为公的大同梦想。正是在倡言“一带一路”思想的进程中,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应运而生。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深刻、全面、系统地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调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3月17日,在解决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文件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在东西文化的深厚背景上,中国思想如旭日初升,在波诡云谲、变幻莫测的世界中,为全球治理打开了思想的维度和境界的支撑。

《老子》曰:“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 中国学者王义桅认为,如果我们把古代丝绸之路称之为全球化1.0时代,近代西方开创的全球化称之为全球化2.0时代,那么,“一带一路”倡议则开创了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化3.0时代。“一带一路”倡议脱胎于人类文化的母体,符合当代世界文化融合发展的整体趋势,也为一个更加和平、繁荣和休戚与共的文明世界提供了可依傍的方案,正是当代世界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康庄大道,体现出深沉而强劲的文化力量。

(原标题:“一带一路”倡议彰显文化力量——人民政协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