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西安管委会举行媒体见面会 杨仁华介绍高新区情况

日前,陕西自贸区西安管委会举行媒体见面会。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仁华出席并介绍高新区有关情况。

QQ截图20170406091142

杨仁华在介绍了高新区26年来发展成果之后说,当前西安高新区具备了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的良好基础。一是,对外开放成效显著,截至2016年底,高新区注册的外资企业达到1184家,占到全市的50%,其中79家世界500强企业成立了170家独立法人与分支机构;2016年,高新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517.69亿元,占全市的83.05%,占全省的76.9%。

二是,金融资源高度聚集,截至2016年底,金融服务机构和要素平台达到1272家,全国性和区域性金融机构总部超过60家,全省10家银行科技支行9家设立在高新区,境内外上市上柜企业达到129家。

三是,服务效能提升始终走在最前沿,2012年就开始实施打造零收费园区的行动,近年来服务满意率超过95%;推动海关监管业务创新,西安关区内无纸化报关、“区港联动”、“区区联动”和“跨关区流转”首先在西安高新综保区实现;大力推行行政服务效能革命,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已正式成立,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已实现“一口受理一站审批”和“十九证联办”,公布了首批231项“最多跑一次”办事清单。

当前,西安高新区正处于建设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时期,高新功能区面积达到35.67平方公里,成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支撑。西安高新区将以“对标国际、面向全球”作为基本理念,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内容,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努力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开放平台,成为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制度创新试验田。

对于未来发展,杨仁华介绍说,西安高新区功能区将在四个方向进行突破,成为陕西、西安新一轮开放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是,推动“双自联动”发展,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率先在“双自”叠加区域开展金融创新、人才创新和制度创新有关试点,进一步降低创新的门槛和成本,促进科技创新在推动区域发展上有所作为;

二是,建设现代新型政府,推行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负面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权力清单”、法有规定必须为的“责任清单”,创造更公平的环境,逐步与世界接轨;

三是,进一步招大引强,围绕八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锚定全球知名企业和领军团队,出台精准的靶向政策,营造更好的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环境;四是,进一步放大战略叠加效应,率先构建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和科技产业发展合作新模式,在服务区域协同创新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未来3~5年改革试验中,西安高新区将以“5882三次创业”战略为支撑,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建立符合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要求的投资贸易规则体系和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成面向全球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枢纽和内陆金融贸易中心,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构建一批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创新驱动新模式。

杨仁华欢迎全球创新人才到西安高新区创新创业,欢迎全球优秀企业到西安高新区投资发展,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都和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来源: 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李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