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生态区打造国际化创新合作平台

西安浐灞生态区作为陕西自贸区的重要功能区,位于生态环境优美的国家级生态区——西安浐灞生态区内,总实施范围3.81平方公里,承担着先行先试以及产业发展和辐射带动的重要功能。西安浐灞生态区以打造丝路沿线金融创新实验区和国际文化交流示范区为核心,重点发展金融商务、国际旅游文化交流、会展经济、对外贸易等产业,努力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开放型金融商务聚集区、国际文化交流及会展服务新平台。

多轮驱动多点引爆

构建经济开放发展新高地

浐灞生态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成长,已形成了“大金融、大商贸、大文化、大健康”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趋势,以西安金融商务区建设为牵引,发挥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平台优势,充分挖掘区域生态景区资源潜力,重点发展现代金融、会议会展、生态旅游三大支柱产业。

“金融+”多轮驱动,打造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浐灞生态区围绕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搭建国际金融合作平台,创新金融业务模式和深化金融制度创新,着力发展互联网金融、绿色金融,建设离岸金融中心、金融业综合后台服务基地、金融外包服务和培训中心,以打造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新模式为方向。

“文化+”多点引爆,构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以生态环境为依托,聚焦全域旅游,充分发挥生态区特色高星级酒店、旅游景区、主题公园、特色小镇和特色餐饮等企业众多、业态丰富、产业聚集的优势,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标准框架下,通过智慧旅游整合各类资源,探索建立现代旅游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区。

浐灞生态区通过现代服务业和三大支柱产业的推进,正在构建经济开放发展新高地。

“服务+”多项联办

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

按照自贸区高效便利的审批服务要求,浐灞生态区通过制度、服务、载体创新,建立了高效优质的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着力打造营造国际化一流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

制度创新,推行“一口受理”与“综合服务”相结合的审批服务。通过整合事项与流程优化,实施“多证合一、多项联办”审批新格局,实现企业准入多项联办;自贸区建设项目审批实行综合窗口受理模式,全程实行网上申报、电子审批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模式。服务创新,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设立五星级服务小分队,为企业提供全程帮办服务;围绕涉外服务,搭建涉外公证、涉外法律、知识产权、人才交流、签证服务五大对外服务平台,为入区企业提供各类对外服务。作为自贸区国际化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浐灞生态区签证服务中心已开展法国、德国、瑞士、荷兰等国签证业务,目前西班牙签证中心正在积极申请。

载体创新,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依托多项联办信息平台与建设项目电子审批服务,实现企业准入与项目审批全程网上申报。

浐灞生态区在浐灞政务服务平台上建立了自贸区项目审批专用平台,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的服务流程和标准录入到并联审批系统中,目前,现有25项业务已实现网上审批,办理承诺时限较现行缩减15%。企业可通过申报平台自行在系统上进行建设项目事项申报、办理事项状态查询、查看报建流程以及表格下载等自助操作。

四大板块发力

打造国际化创新合作平台

中国(陕西)自贸区西安浐灞生态区位于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区内交通便捷,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按照“产业+”强劲发力,“服务+”争创一流的发展理念,根据省、市政府对于浐灞自贸区功能定位,重点突出金融创新、人文旅游、会议会展、国际贸易四大特色功能定位。

丝路金融创新合作试验区:

占地约2110亩,围绕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搭建国际金融合作平台,创新金融业务模式和深化金融制度创新,着力发展互联网金融、绿色金融,建设离岸金融中心、金融业综合后台服务基地、金融外包服务和培训中心。

丝路文化交流示范区:

占地约605亩,围绕“文化交流、旅游推广”两大功能,创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合作新机制,建立丝路沿线国家文化旅游交流、创新的合作平台。

丝路会展及总部聚集区:

占地约1800亩,以欧亚经济论坛和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为依托,拓展对外贸易商品展示和交易,深化合作领域,建设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会展产业配套和企业总部聚集区。

国际商品贸易交易区:

占地约1200亩,围绕奥莱商圈,依托现有的商业项目,建设涵盖商品展销、大宗商品交易、免税购物和离境退税的丝路国际贸易中心。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姣

(原标题:浐灞生态区乘自贸区东风 打造国际化创新合作平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