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生态区乘自贸区东风 构建经济开放发展新高地

摘要:浐灞生态区围绕金融创新、人文交流、会议会展、对外贸易四大领域,开启“生态区+自贸试验区+金融区”的“三区”政策叠加模式,实行“3+4”政策叠加与制度创新相结合的自贸区创新服务模式,通过制度、服务、载体创新,着力营造国际化一流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

作为自贸区的重要功能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浐灞生态区位于生态环境优美的国家级生态区——西安浐灞生态区,总实施范围3.81平方公里,承担着先行先试以及产业发展和辐射带动的重要功能。

res15_attpic_brief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浐灞生态区立足“打造丝路沿线国家金融创新实验区”,“建设国际旅游文化交流示范区”两大定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通过发展“金融创新、人文交流、会议会展、对外贸易”四大领域,全力搭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节点,建设丝路文化交流示范区,打造人文交流试验田、国际合作新高地,助力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及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浐灞生态区作为国家级生态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成长,已经进入从累积到勃发的加速扩张期,处在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关键阶段。结合地理地缘、产业基础、产业属性以及发展愿景,立足把握“大金融、大商贸、大文化、大健康”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趋势,以西安金融商务区建设为牵引,发挥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平台优势,充分挖掘区域生态景区资源潜力,重点发展现代金融、会议会展、生态旅游三大支柱产业。

res11_attpic_brief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浐灞生态区紧密围绕国家战略,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先行先试,围绕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搭建国际金融合作平台,创新金融业务模式和深化金融制度创新,着力发展互联网金融、绿色金融,建设离岸金融中心、金融业综合后台服务基地、金融外包服务和培训中心,以打造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新模式为方向,为陕西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积累新经验。

2016年10月12日灞柳基金小镇正式揭牌,依托西安金融商务区产业优势,重点引进相关金融机构,着力构建西安市“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新型金融核心功能区,创建西部私募金融服务业发展示范区。截至目前,已吸引100余家基金企业申请入驻,57家基金项目获市金融办前置审批。此外,一批知名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金融咨询公司等基金配套机构也慕名而来申请入区。

res23_attpic_brief

“服务+”多项联办提供国际化一流政务服务

浐灞生态区围绕金融创新、人文交流、会议会展、对外贸易四大领域,开启“生态区+自贸试验区+金融区”的“三区”政策叠加模式,实行“3+4”政策叠加与制度创新相结合的自贸区创新服务模式,通过制度、服务、载体创新,着力营造国际化一流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

浐灞生态区在浐灞政务服务平台上建立了自贸区项目审批专用平台,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的服务流程和标准录入到并联审批系统中。目前,现有25项业务已实现网上审批,办理承诺时限较现行缩减15%。企业可通过申报平台自行在系统上进行建设项目事项申报、办理事项状态查询、查看报建流程以及表格下载等自助操作。

制度创新,“一口受理”与“综合服务”相结合。通过整合事项与流程优化,实施“多证合一、多项联办”审批新格局,实现企业准入多项联办;自贸区建设项目审批实行综合窗口受理模式,全程实行网上申报、电子审批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模式。

服务创新,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设立五星级服务小分队,为企业提供全程帮办服务;围绕涉外服务,搭建涉外公证、涉外法律、知识产权、人才交流、签证服务五大对外服务平台,为入区企业提供各类对外服务。作为自贸区国际化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浐灞生态区签证服务中心已开展法国、德国、瑞士、荷兰等国签证业务。

载体创新,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依托多项联办信息平台与建设项目电子审批服务,实现企业准入与项目审批全程网上申报。并以自贸区正式挂牌运行为新的起点,加快探索并出台一系列改革制度创新措施,全力打造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文化+”多点引爆

构建国际文化交流轴

大西安空间格局的三个纵轴中,浐灞河贯穿其中的“国际文化交流轴”。作为未来西安国际文化交往之城的中心轴线,在这条轴线上,不仅有雁鸣湖休闲公园、西安世博园、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等彰显生态文化的重要生态公园,还分布着丝路国际会展中心、西安领事馆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金融商务区等重大项目。在自贸区建设的利好下,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这些重大项目将成为连通东西、贯通欧亚、接轨世界的经济、科技、文化合作交流新平台和国际开放新通道。

以生态环境为依托,浐灞生态区聚焦全域旅游,充分发挥生态区特色高星级酒店、旅游景区、主题公园、特色小镇和特色餐饮等企业众多、业态丰富、产业聚集的优势,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标准框架下,通过智慧旅游整合各类资源,提升信息、咨询、交通、安全等旅游公共服务功能,统筹旅游管理,建成面向需求、功能完善、特色突出、管理高效、服务优质的国际级旅游度假区,以旅游度假区所具有的综合性、集聚性、规模性的特点,探索建立现代旅游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区。

2013年8月,外交部正式批准在浐灞生态区建设西安领事馆区。目前,西安领事馆区作为西安市乃至陕西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将带动一批外国驻华机构、跨国企业总部聚集,建成国际交流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已累计与10余家外事机构签署入区协议,4座统建领馆也已建成,而与其配套的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汉诺威国际学校等项目正在快速推进。

浐灞生态区在浐灞政务服务平台上建立了自贸区项目审批专用平台,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的服务流程和标准录入到并联审批系统中。目前,现有25项业务已实现网上审批,办理承诺时限缩减15%。企业可通过申报平台自行在系统上进行建设项目事项申报、办理事项状态查询、查看报建流程以及表格下载等自助操作。

四大版块发力

开创经济发展新高地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浐灞生态区重点突出“金融创新、人文交流、会议会展、对外贸易”四大领域,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新模式、新机制。

丝路金融创新合作试验区

占地约2110亩,围绕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搭建国际金融合作平台,创新金融业务模式和深化金融制度创新,着力发展互联网金融、绿色金融,建设离岸金融中心、金融业综合后台服务基地、金融外包服务和培训中心。

丝路文化交流示范区

占地约605 亩,围绕“文化交流、旅游推广”两大功能,创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合作新机制,建立丝路沿线国家文化旅游交流、创新的合作平台。

丝路会展及总部聚集区

占地约 1800亩,以欧亚经济论坛和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为依托,拓展对外贸易商品展示和交易,深化合作领域,建设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会展产业配套和企业总部聚集区。

国际商品贸易交易区

占地约 1200亩,围绕奥莱商圈,依托现有的商业项目,建设涵盖商品展销、大宗商品交易、免税购物和离境退税的丝路国际贸易中心。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杨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