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全国首批支持“一带一路”中期票据成功发行

摘要:本期债券是全国首批支持“一带一路”中期票据之一,其成功发行标志着银行间债券市场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上的创新突破。

记者从兴业银行了解到,该行近日成功主承销“伊宁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本期债券注册金额15亿元,首期发行6亿元,期限3年,债项评级为AA级,发行利率5.09%,低于市场上同期发行的同评级同期限其他债券,有效降低了发行人融资成本。

本期债券是全国首批支持“一带一路”中期票据之一,其成功发行标志着银行间债券市场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上的创新突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新疆向西开放的窗口,连接我国内陆地区和中亚地区核心城市,是欧亚大陆桥的桥头堡。伊宁市作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城市。

据介绍,伊宁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承担了伊宁市大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用事业运营任务,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了直接服务和重要保障。本期债券的募集资金将部分直接用于伊宁保税物流中心项目的建设,该保税中心未来将在中国-中亚贸易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5年,该行积极参与发起设立国内规模最大的丝路专项基金——“丝绸之路黄金基金”,该基金计划设立规模1000亿元,将募集、管理一个母基金和若干子基金,进一步发挥黄金的金融属性,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而提升“一带一路”战略的辐射力。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去年以来汇率波动加大,进出口型企业对汇率避险产品的需求增强,该行运用远期、掉期、货币掉期、期权等衍生产品为客户规避日益增加的汇率波动风险,仅2016年就达成交易金额近2000亿元,有力地帮助了众多企业对冲汇率风险、锁定财务成本。

兴业银行表示,在本期债券注册和发行过程中,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给予了大力支持,相关工作高效推进,确保债券募集资金按时到位,对发行人“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未来兴业银行将择机在人民币交易活跃的、文化背景较为接近的或该行具有一定比较优势的“一带一路”地区(如东南亚)探索设立分支机构,稳步构建国际化服务网络。该行董事会之前已审议通过在香港设立兴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旨在发挥集团联动作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存款、结算、融资、证券业务等多元金融服务,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