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一带一路”旅游走廊建设

打造旅游节点城市

摘要:宋宇说,“一带一路”是促进世界资源流动和人员往来的重要通道。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亚太旅游论坛在马来西亚槟城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促进亚太旅游城市发展,旨在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的历史机遇,谋划“一带一路”旅游走廊建设,打造一批旅游节点城市,为世界旅游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联合会亚太区域城市和机构会员、世界旅游组织代表、旅游企业代表等出席此次论坛。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宋宇围绕“一带一路”旅游走廊和节点城市建设,在论坛上发表了专题演讲。

22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宋宇在论坛上发表专题演讲。

宋宇说,“一带一路”是促进世界资源流动和人员往来的重要通道。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改善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作为最具融合性的综合产业,旅游发展不仅可以促进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还可以带动基础设施的改善和生产方式的转变。加强“一带一路”和节点城市旅游合作,不仅可以很好地促进沿线旅游发展,对于提升沿线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旅游走廊是以旅游节点城市为载体、以旅游基础设施为支撑、以旅游文化资源为纽带、以良好旅游服务为保障的国际旅游通道。宋宇表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希望通过加强会员城市之间的深度合作,发展100个城市会员,培育50个节点城市,推出20条精品线路,打造10个合作平台,把“一带一路”旅游走廊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节点城市既是世界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也是世界旅游的主要客源地,承担着旅游集散中心的重要功能。宋宇强调,应抓住中国全面对外开放带来的重要战略机遇,结合不同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重点加强机场、港口、车站等关键节点建设,加快实现道路交通互联互通,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根据国际游客的多元需求,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开放共享,建设满足多样化需求的旅游接待服务设施;研究探索节点城市建设的标准体系,提升旅游便捷化、安全化水平。

宋宇说,应结合“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的建设,深入挖掘丝绸之路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文化传统,培育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世界旅游发展的一个“大动脉”。陆上丝绸之路应以铁路和航空站点建设为纽带,重点加强新欧亚大陆桥旅游合作走廊、中蒙俄旅游合作走廊和中西亚旅游合作走廊建设,实现不同城市之间的快速联接。海上丝绸之路应以港口和航空重点,大力发展邮轮旅游合作,重点打造中南半岛旅游走廊等海上国际旅游精品线路,提高陆海空旅游网络之间的便捷通行能力。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是推动世界旅游城市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秉承“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核心价值,积极倡导共享经济发展理念,分别搭建了专家、旅企、民航、媒体、投资和邮轮六大分支机构及信息、学术、数据、活动、合作、培训六大服务平台,致力于推动城市旅游的标准化、便捷化、规范化建设。

宋宇表示,举办亚太旅游论坛是世界旅游城市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有益探索,下一步将依托联合会会员城市,完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一带一路旅游论坛轮流举办机制;同时充分发挥联合会多种媒体平台的作用,以节点城市和精品线路建设为支撑,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旅游文化交流活动、畅通便捷活动和投资互信活动,不断提升和扩大“一带一路”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记者 李胜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