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终于不用担心人人争当网红了

摘要:宋丹丹曾担心地说,“那么多年轻人都想做网红,可谁来真正引领我们社会未来的中坚力量,这是我的担忧。”

网络主播的实际收入与社会上炒作的所谓高收入相比存在很大差距,当主播就挣钱,可能只是个传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近日提供给记者的最新调研显示,半数网络主播月收入千元以下,不到一成的网络主播月收入过万元。

1458196406509

宋丹丹曾担心地说,“那么多年轻人都想做网红,可谁来真正引领我们社会未来的中坚力量,这是我的担忧。”不过呢,价值担忧显然不如市场调节来得速效。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与团北京市委开展的调研显示:33.1%的网络主播月收入500元以下,14.6%的网络主播月收入500~1000元,15.9%的网络主播月收入1000~2000 元,18.0%的网络主播月收入2000~5000元,不到一成的网络主播月收入5000元~1万元,不到一成的网络主播月收入万元以上。如此看来,显然大可不必担心“人人争当网红”了。

其实呢,主播好玩,网红难当。若非如此,他们也就不会费劲巴拉剑走偏锋、以身试法了。比如刚被媒体曝光的“打野直播”——边深入田野、山林捕捉野生动物,边直播猎捕过程。眼下来看,这被国家林业局盯上的疑似非法直播,迟早会遭遇司法风险。

事实告诉我们,指望从事网络直播就一夜暴富,概率上其实和拿两块五博五百万一样不太靠谱。至于网红会不会带坏年轻人,只要监管不是稻草人,其实根本没什么值得担心的:早在去年初,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受访者对网红的评价都是“博上位”、“骗子”、“庸俗”和“没有节操”等贬义字眼。一个新兴行当臭成一锅粥,从业者的职业认同感就很艰难。

市场干净了,秩序澄明了,青少年争当网红的忧虑烟消云散,而网络主播这个行当在祛魅后,也才有可能企及严肃的“价值担当”。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吴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