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李崴:华侨华人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力量

摘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广州正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串联亚欧互联互通,构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

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侨联副主席李崴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 李智/摄

中国网新闻3月8日讯(记者戚易斌 李智)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如今,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广州正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串联亚欧互联互通,构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

“广州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侨联副主席李崴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广州位于中国经济发展与对外开放的前沿,在开展对外经贸合作、人文交流,联系海外华人华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枢纽建设联结亚欧

在2015年国家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广州市的城市定位是开放合作区、沿海城市港口和国际枢纽机场,体现了广州在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格局中的枢纽地位。

为对接“一带一路”,广州提出了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三大战略枢纽建设。

与此同时,广州借力南沙新区和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建设,高水平高标准推进港口建设。积极开辟国际班轮航线,推动建设沿线国家港口城市联盟,提升广州在全国乃至全球的资源整合配置能力。

去年,广州白云机场新开通、复航及加密国际航线27条,完成旅客吞吐量597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65.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8.3%和7.48%;广州港新增8个国际友好港和11条国际班轮航线,货物吞吐量5.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885万标准箱,分别同比增长4.3%和7%。今年,广州还将新增航空国际航线10条以上、新增港口国际航线10条,广州已成为我国面向东南亚及大洋洲的第一门户枢纽。

国际合作更加密切

近年来,广州与亚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交往日益密切。2016年,广州赴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额增长1.45倍,吸收合同外资增长1.63倍,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5%。

在鼓励“走出去”的同时,广州通过举办国际投资年会、夏季达沃斯“广州之夜”、世界经济论坛商业圆桌会议、亚欧互联互通媒体对话会等国际会议,搭建了一系列高端合作平台,极大增强了沿线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

此外,广州还开展国际城市创新“一奖一会一节”和广交会、广博会、海交会、金交会、国际旅游展等国际交流活动,有力促进了广州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目前,广州已与65个城市建立了国际友好城市关系或友好合作交流城市关系,形成了规模适中、布局合理的大国际友好交流“朋友圈”。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和主要国家,基本都有广州的友好城市。

“广州一市的对外交往与合作只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一个缩影,”李崴说,“如今这个倡议已经得到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这远远超出了‘一带’和‘一路’的范畴,而成为了一个涉及全球的‘大联合国’的战略。因此,这个战略不仅关乎到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人民,而是与世界各国的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都息息相关。”

华侨华人大有所为

广州是全国著名的华侨之乡,华侨人数居全国大城市之首。李崴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给华侨华人提供了新的大好发展机遇,要鼓励和支持他们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与祖国人民共同分享中国持续快速发展带来的良机和红利。

去年11月,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高端国际智库论坛在广州召开。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华侨华人在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方面,有独特的渠道和途径,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前,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华侨华人是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非常重要的桥梁和纽带。

李崴告诉中国网记者,“一带一路”重点推动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规模较大的投资项目,华侨华人因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使得他们在参与和协助这些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拥有较多的收益机会。因此要充分调动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可以更好地参与进来,发挥沟通中国企业和东道国社会之间的桥梁作用。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谢斐然

(原标题:全国政协常委李崴:华侨华人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力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