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两会演绎好文风

摘要:”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当提到“精准扶贫”时,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为记者们讲述了“洛川苹果”的故事。记者出身,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任职多年,经验丰富的王国庆,把政协的工作以生动的故事讲述出来,让大家听得懂,听得进去,也为记者采写鲜活的报道创造了良好条件。

“1947年,延安洛川是陕北出名的穷县,一位叫李新安的农民到河南引进了苹果苗,种植了10年后,李新安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半个多世纪以前的这个创举,让苹果成了今天陕北农民的‘摇钱树’。”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当提到“精准扶贫”时,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为记者们讲述了“洛川苹果”的故事。记者出身,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任职多年,经验丰富的王国庆,把政协的工作以生动的故事讲述出来,让大家听得懂,听得进去,也为记者采写鲜活的报道创造了良好条件。

W020130228380199033248

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更是看到了良好的文风所诠释出的扎实的工作作风:既有“蓝天保卫战”“海绵城市”“河长制”这样形象生动的概念,也有“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这样言简意赅、提气务实的表述,还有“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这样具体入微、切实可行的措施。可以说,凝练、亲和的文风特点,精准而全面地展示了党和政府一年来的工作实效,以及未来目标。

同样,在记者扎堆采访的“部长通道”上,一位位接受采访的部长都用平实的话语、诚恳的态度,向人民汇报,向群众表态:“我知道大家都关心民航航班正常率,对于航班晚点问题,我以前不满意,现在也不满意。但是我们在努力改。”“我也相信有一天外国人到中国旅游,买中国的奶。”

两会是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浓墨书写国家命题大文章,汇集民意讲述中国故事,阐发全球关注的中国经验,都需要改文风,树新风。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体现群众观点,体现国情意识,体现文化自信,我们的传播也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可以说,民意汇聚的两会是演绎好作风好文风好会风的最好平台。

文风不是小事。文风背后是思想,文风体现党风。文风关乎党的形象,关乎党群关系,关乎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风问题,将大力纠正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切实改进文风,多次重提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关于优良文风的主张,强调最要反对的是空话连篇、言之无物的八股文,要防止和克服那种“穿靴戴帽”、空泛议论、堆砌材料、套话连串、“大而全”等弊病,形成“短、实、新”的好文风。

立言者,必先立身。两会代表委员要有联系实际的学风,言之有物的文风,求真务实的作风,就必须在平时注重学习积累,掌握党的最新路线方针政策,同时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和要求,形成建设性的提案议案。这是履行职责建言献策的前提,也是拥有良好作风、文风的关键。

结言端直,则文骨成焉;意气俊爽,则文风清焉。好文风是在基层走出来的,好文风是用故事讲出来的,好文风是下功夫学出来的。我们相信,本次两会必将书写出文风质朴、精彩纷呈的时代美文。我们也相信,在一以贯之的倡导下,全社会必将形成短、实、新的新文风。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吴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