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以创新合作深化“一带一路”建设

摘要:中国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创造机遇,推进“一带一路”深入实施?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指出:中国企业要通过与沿线国家多接触、多合作,积极捕捉那些已见端倪、尚未凸显的机遇,扩大合作。

eca86ba04bcc1a1b43b84e

中国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创造机遇,推进“一带一路”深入实施?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指出:中国企业要通过与沿线国家多接触、多合作,积极捕捉那些已见端倪、尚未凸显的机遇,扩大合作。李伟强调,有一些潜在的合作机会由于受到现有投资贸易政策的限制目前还未真正开展,但可通过政策沟通消除政策和体制机制障碍,把潜在的合作机会变成现实的合作机遇。他表示,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一些新的合作机会将不断涌现出来,中国企业要抓住政策创造型和发展创造型新机遇,扩大现有合作范围,创新合作方式,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建设。

在分享“一带一路”机遇过程中,李伟指出,中国企业要关注以下四点。一要处理好自身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一带一路”沿线生态环境总体上比较脆弱,沿线人民对本国生态环境状况也越发关注,中国企业要避免历史上一些跨国公司为了自身利润增长,将污染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的做法。二要与当地居民共同分享发展成果。从国际经验来看,进行跨国投资和经营的企业如果不能让当地民众分享合作带来的福利增长,就很难获得长久的稳定发展。三是不仅要对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还要加强“一带一路”软实力建设,推动当地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四要增强规则意识。自觉遵守国际通行准则,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建设有规则、有秩序,既竞争又合作的世界经济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谢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