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中国欧雷奥光电精英赛迎来重磅团队加入 ——庄松林院士寄语欧雷奥助力“中国制造2025”

首届中国欧雷奥光电精英赛自2016年12月启动以来,以百万奖金、百家创投、一对一创业导师、苏州、武汉、西安三地政府扶持的优势,吸引了众多优秀项目的参加。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领衔的上海理工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团队携优秀项目参赛,并接受邀请加盟大赛指导专家席。

“欧雷奥光电精英赛是推动自主研发项目产业化的好机会,我们正在积极推荐合适的项目参赛。”庄松林说,我们团队从2014年开始参加各类展会,奖也拿了不少,然而通过这些渠道最终实现商业产品的案例很少。希望欧雷奥光电精英赛能够整合各方资源,集中优势,促进光电技术与市场、资本和服务的对接,助力内光电产业规模,服务好“中国制造2025”,同时给我们光电技术创新团队以新的希望。

据了解,庄松林,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上海理工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上海光学仪器研究所所长。庄松林领衔的光学工程团队在光电检测技术及仪器、信息光学、新型光电材料等产学研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尤其是太赫兹领域的自主研发产品有广泛的应用。团队如今主攻的光电技术产业化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和成像有关,一个和光谱有关,还有医疗仪器。较成熟的产品如外观类似圆柱门的人体安检仪、基于太赫兹技术的药物成分分析仪、可控胶囊内镜等。

首届中国欧雷奥光电精英赛光电精英赛是由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武汉青山区人民政府、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光电领域的一次全国性大赛。大赛自2016年11月截止至2017年4月,主要聚焦新一代通讯、精密加工、机器人、航空航天、节能与环保、新能源、农机装备、新材料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的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实用价值和应用前景的项目。

光电产业将主宰下一个时代。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工程系教授倪国强作为光电领域专家,也表达了对我国光电产业发展和欧雷奥光电精英赛的期待。“我们眼下热论的第四次产业革命和第六次科技革命雏形涉及生命科技、信息科技、物质科学、先进制造等多个学科,而其中更少不了光电科技。”他说,“未来光电产业的发展,不仅会有力推动国民经济与科技事业的进步,也会在宽广范围内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倪国强寄语欧雷奥光电精英赛能够在前沿创新与产业应用之间搭起桥梁,推动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拓展政产学研金的紧密结合,深化全方位多层次的全国性合作,集聚起科技专家、投融资专家与企业家支撑队伍,建立高端智库,推动创新团队与人才数据库建设,深化全链路精准技术服务体系。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怡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