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中国方案”让世界共赢共享

摘要:新年伊始,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针对关乎人类前途与命运的根本性问题、全局性问题、战略性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以哲学之问、历史之思、现实之求、未来之愿,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命题做了深刻、全面、系统的阐述,为人类前进方向贡献出“中国智慧”,既发人深省,又催人奋进。

82758PIChBP_1024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不断开拓创新中阔步前行,愈发具有大国风范,愈发具有世界担当,愈发展现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领导力。

新年伊始,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针对关乎人类前途与命运的根本性问题、全局性问题、战略性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以哲学之问、历史之思、现实之求、未来之愿,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命题做了深刻、全面、系统的阐述,为人类前进方向贡献出“中国智慧”,既发人深省,又催人奋进。

这篇演讲达到了新的哲学高度和历史深度。习近平以哲学之问开篇启智,提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并从“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这一基本问题入手进行解答,通过回顾与总结历史,发现真理,形成宏论,即“这100多年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就是和平与发展。”同时,指出人类社会现在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问题,引出“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的哲理与人类关怀。

这篇演讲将中国方案与国际秩序的基本遵循相对接。习近平以大政治家的担当,明确了提出了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他将中国方案建基于经过历史验证的国际秩序原则之上,并以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进而结合日内瓦多边外交的精髓阐释了主权平等、法治、开放包容、人道主义等基本遵循的内涵,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这篇演讲将中国方案与联合国的崇高事业相对接。习近平以实现和平与发展的全人类共同愿望,将中国方案的诉求与联合国的宏伟目标融合起来。中国方案先后在联合国的纽约总部和欧洲总部的高级讲坛上昭示天下,实属必然。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要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离不开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联合国在中国方案的“五位一体”行动方略中均扮演重要角色。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这为对接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这篇演讲将中国方案推到付诸行动的新起点上。习近平主张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一个升级版的“五位一体”行动方略得以应运而生。除了立意更高远和与联合国伟业对接更顺畅,它还提供了解决世界面临重大问题的中国思路和办法。其中包括“修昔底德陷阱”的避免、全球反恐统一战线的建立、解决经济全球化中的公平公正问题、不能让《巴黎协定》的成果付诸东流等。

习近平最后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一个美好目标,又是一个伟大进程。从这篇演讲中,人们可以看出,中国是这一美好目标的孜孜追求者,也是这一伟大进程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方案与联合国伟业的对接将会更加紧密,前景会更加美好。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谢斐然

(原标题:【专家谈】“中国方案”让世界共赢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