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聚焦发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打造投资热土

摘要:2月15日至16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荣民控股董事长史贵禄,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等7位浙商中的领军人物到西安考察访问,并与西安市签署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浙商与西安深度合作的序幕。

这两天一则消息令人振奋:2月15日至16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荣民控股董事长史贵禄,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等7位浙商中的领军人物到西安考察访问,并与西安市签署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了浙商与西安深度合作的序幕。 

刚刚过去的一年,西安招商引资工作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全年实际外资完成42亿美元,新批及增资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的外资企业5家,投资总额10.13亿美元,外资额5.41亿美元;实际引进内资额1780亿元;全市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有33个,总投资额1762.43亿元…… 

成绩的背后,是去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西安市委、市政府以品质西安建设为抓手,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向主体责任聚焦——

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 

西安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推动,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任务加以推进。特别是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参与招商工作,为全市以上率下抓招商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强调,招商引资要做到“三个一”:每个区县,每个开发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每个月1日或每周一要抓重大项目的招商、抓重大项目落地的协调、跟客商进行洽谈;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市的“一号工程”。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表示,要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带着感情、带着诚意走进企业和项目,多替企业“跑腿”办事、勤向企业吹“政策风”,多为创业者“帮腔”呼吁、多给他们“站台”打气,实现政企一心、携手发展、合力攻坚。 

从去年6月开始,西安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千人亲商助企”活动,选派了1500名各级优秀后备干部,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对口联系1500户对全市经济支撑和稳增长作用影响较大的工业、商贸、建筑、金融企业和项目。每名助企干部每月至少深入联系企业2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去年以来,西安市代表团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中铁公司等一大批知名企业与西安加深合作,高端环保装备产业园、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合作推进,特别是建立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市政府领导包抓制度,重点推进中建股份、中国中车等数十个在谈重大项目。 

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各部门、各区县、开发区主要领导也分别带队赴全国各地进行招商推介和项目洽谈,取得显著成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充分依托区域产业基础和优势精准发力抓招商,重点围绕装备制造业、旅游文化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包装策划一批重点项目主动出击,吉盛伟邦家居奥特莱斯项目,高端智能终端、纯电动大巴、空中巴士生产基地等项目成为合作典范。

 向营商环境聚焦——

增强招商吸引力 

只有“种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签约合作的推进、项目发展的成果以及来自项目负责人最直接的感触,都在真实地反映出西安在强化招商引资、打造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与实效。 

今年1月7日,省政府与华为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西安举行,省市领导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共同为华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揭牌;就在几天前,西安浐灞生态区大数据小镇项目签约仪式上,浙江圣泓工业设计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庆华深情回顾了项目签约落地过程。“从前期招商洽谈,到项目签约落户,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李庆华为西安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和五星级“店小二”服务精神而感动,表示企业将扎根西安,为西安大数据行业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贡献力量。 

同样的感触也出自中软国际的公司负责人。作为国内大型的综合性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中软国际与华为、微软等行业巨头有深入的战略合作。“今年以来,西安‘店小二’的服务意识和‘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效率,以及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让企业很受感动,对西安发展更加充满信心。”中软国际将用5年时间在西安建设5万名软件工程师入园工作、3万名大学生入园实训的园区…… 

向“五资”聚焦——

全市动员抓招商 

“加快有效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紧盯外资、内资、民资、央资、融资等‘五资’抓招商,强力推进‘招大引强行动’,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西安。”作为未来5年西安建设发展的“施工图”,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继续开展“千名干部助千企”活动,争当五星级“店小二”,营造尊重企业、亲近企业、服务企业的好环境。特别是在全力推进品质西安建设方面,西安将推进“环境立市”,以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的人才和技术,兴办一流企业和项目,使西安真正成为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聚集的“福地”,成为投资创业的“天堂”。 

全力以赴优环境、全市动员抓招商。未来,西安将紧盯“五资”大招商——外资,抓住重大外资项目、重要外资地,抓住欧亚经济论坛、设立自贸区等机遇;民资,紧盯知名民营企业,拓宽投资领域,强化税收优惠,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央资,大胆探索使用PPP运作模式,一企一策,多办活动、多签项目;内资,加强联系、互通信息,包装定制一批优质项目;融资,着力破解企业上市挂牌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加快上市步伐,扩大融资额度。 

不仅如此,西安还将优化环境促招商,推进“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和“行政效能革命”,提升投资服务环境;加强领导抓招商,作为一把手工程,重要领导亲自抓,加大城市形象和产业发展宣传,打好“亲情牌”,在全市形成亲商、护商的良好氛围,为实现“到2020年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大关”的发展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吴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