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社区是个温暖大家庭”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两周年系列报道

摘要:2015年2月1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市雁塔区205所社区,了解社区服务工作,看望慰问社区群众,并送去新年祝福与问候。

2015年2月1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市雁塔区205所社区,了解社区服务工作,看望慰问社区群众,并送去新年祝福与问候。时隔两年,记者再次来到205所社区,感受社区居民生活的幸福变化。 

冬日的暖阳,扫去连日的阴霾。走进205所社区,整洁的环境映入眼帘。小操场上,老人们正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边晒太阳边唠家常;孩子们嬉戏打闹,社区里一片安宁和谐。 

刚走进社区办公楼,记者就被一阵优美动听的乐声吸引,循声而去,在二楼的多功能室里看到十几位大爷大妈正在吹奏葫芦丝。“我们正在抓紧练习,准备参加社区的春节联谊会。”76岁的曾国富老人是社区葫芦丝小组的组长,退休后他就开始自学吹葫芦丝,2011年和社区里两三位老人组成了兴趣小组。“总书记来过后,社区里的群众文化活动更丰富了,居民参加活动的兴趣也更高了,到今年我们葫芦丝小组已经有三十多人了。”他说。 

“去年,我们社区举办文艺、文体活动39次。”社区主任王文英告诉记者,目前社区组建起了舞蹈队、合唱团、门球队、乒乓球队等七支群众文化队伍,参与居民400余人,定期组织合唱团、舞蹈团等开展活动。社区还划拨经费邀请名师,开办了拉丁舞班、民族舞班、瑜伽班等各种文化培训班。“知识讲座、家庭教育、道德讲堂、座谈会……我们社区月月有大活动、周周有小活动,不断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社区的图书阅览室,几位老人正在认真读书看报。图书管理员谷明杰告诉记者,现在图书室的藏书比总书记来的时候扩大了一倍,已经超过了1万册,每天都有三四十人来看书。“当时,总书记还问青少年类的图书多不多。去年,省图书馆给我们配了很多青少年读物,现在一到假期,社区里的孩子们就来我这儿看书。” 

社区副主任邓均告诉记者,总书记当时讲话中强调,一定要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两年来,社区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建设各项工作中,围绕“平安型、便利型、美丽型、和谐型”四型社区创建,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标准和水平,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社区老人多,社区就建起了“健康小屋”,配备专业的检测仪、按摩床、理疗仪,还有专业的健康管理师,为大家提供家门口的健康保障。76岁的胡秀莲奶奶刚刚做完按摩说:“舒服多了,我几乎天天来,这健康小屋的工作人员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可好可亲了。” 

为了不断满足和提高社区居民衣食住行需求,社区还申请在门外建立公共自行车租赁站、放心馒头车开进了社区、投入资金提升多功能室和舞蹈室的音响设备……“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社区是个温暖大家庭,大家在这个大家庭里感受到了温馨和快乐,日子越过越舒坦,越过越幸福。”邓均如是说。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吴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