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小村官的大担当

—记共产党员、铜川市耀州区石塬村村委会副主任兼文书赵安利

摘要:2016年11月下旬,石塬村村委会副主任兼文书赵安利绝对没有想到,同事们不经意间用手机拍摄他在病床上工作的照片在微信圈里发出后,自己会成为“网红”。

四沟三梁台田地,常风少雨地贫瘠,这便是地处铜川市耀州区东南角、三面和渭南市富平县连畔种地的孙塬镇石塬村。石塬村仅有169户、552人,贫瘠的土地只适合生长花椒,也就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椒专业村”。 

2016年11月下旬,石塬村村委会副主任兼文书赵安利绝对没有想到,同事们不经意间用手机拍摄他在病床上工作的照片在微信圈里发出后,自己会成为“网红”。而他的实际行动,更是把一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 

  小村官的大胸怀 

用赵安利的话说,他这辈子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能当“官”。虽然这个村官无级无品,但他干上了之后,才感觉到了这个“官”的肩膀要有多厚实、心胸要有多宽广,才能不负乡亲们的众望。 

2009年下半年,村干部找到当时还在干水泥包装工的赵安利说:“咱村的文书年龄大了,被儿女们接到西安养老去了。村里的事紧,你有文化,先给咱顶几天。”就这样,热心的赵安利舍弃了务工收入,回到村上干起文书的工作。 

村文书就是一个村的“大管家”。全村各项工作情况,文书必须熟知、熟记,在报表中出一点差错,就可能影响整个工作。赵安利着手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高龄老人、社会最低保障救济、贫困户等各种台账。经过一年多的规范,石塬村各项名册、台账井井有条。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八行说:“有了安利在村委会坐班,我外出为村上跑事就放心多了。” 

赵安利一干就是五年,他把文书工作当作一种服务乡亲的责任,在岗位上赢得了群众信任。2014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他被选为村委会副主任。赵安利的入党介绍人赵景民回忆说:“2014年底,安利找到我说他想入党,在村委会干事,是党员了,群众对咱更信服。后来他拿着入党申请书请我签字当介绍人时,有一句话我记得很深刻,他说能加入党组织,为村里的乡亲做好碎事,心里比挣很多钱都高兴。” 

 小山村的“大管家” 

“我家水停啦,你快看看是怎么了?”“给我开个证明,我去办个事。”“你给我帮忙把这个表填一下。”村委会院子里,赵安利是个大忙人。出了院子,他依然是个大忙人。 

2016年开春后,赵安利刚从镇上开完会回到村口,听人说三组的水管出问题了,他一边急忙给修理工打电话,一边骑着摩托车向事故发生点赶去,关水闸、挖泥浆、换水管,忙得连吃饭都顾不上。“这小伙子,不由人不说好。”村上党员赵放军说。

到了夏天,村上硬化巷道要修排水渠,修到王富汉老两口家的窑背上时,几棵花椒树和核桃树需要挖掉。“树不能挖,你们的路把树避开,我还要摘花椒、吃核桃哩。”老人显得很固执。赵安利主动去做思想工作:“好我个叔哩,村上这路是为大家修的,路好了,你下雨天脚不沾泥,多方便!再说树不白挖,给你赔钱,你再买些好树苗,三五年又是几亩好园子。”这一劝,就是三天,老人终于想通了,村里的巷道很快硬化完工。 

2016年7月,村民单万林和单新社这对亲兄弟在老庄基的所有权上较上了劲,都扬言要上访。赵安利闻知此事后,反复来往于两兄弟家做思想工作。当时正值摘花椒的大忙季节,赵安利顾不得自家的花椒,一连几天顶着烈日,今天这家、明天那家,陪着兄弟俩边摘花椒边劝说,终于使兄弟俩握手言和。单万林说:“什么是共产党员,就是群众有困难、有问题时能放下自家事,为群众排忧解难。我就信这样的人。” 

 小人物的大事业 

去年11月29日晚,赵安利在镇上填报完几项报表后,开着摩托车回家时,不小心摔倒在路旁的排水沟里,送往医院后被诊断为锁骨骨折。次日一早,同事去看望,发现他却坐在床上填写着脱贫攻坚的相关表格。大家让他赶紧休息,他笑着说:“没事,边治伤边工作,互不影响,左胳膊有伤不能动,右手还能写,我对全村情况最了解,千万不敢耽误了脱贫的大事。”“咱村确定19户贫困户,今年底14户要全面脱贫,后年5户要脱贫,这项工作真的慢不得。”病床上的赵安利絮絮叨叨地说着村上的脱贫事宜。 

与赵安利结婚20多年的妻子王爱巧,提起他“当官”,真是既生气又怜惜。“自打他当了这个‘官’,就把家当饭馆和旅店了,常常吃剩饭、睡半夜,有时候忙得连个电话也没有,害我不知道该不该给他做饭、留门。”“摘花椒时,他忙村上的事不着家,我摘的几笼花椒一次担不完,让他接一下他都没时间,真真成了我们家的‘脱产’干部了。”王爱巧嘴里虽然不停地说着丈夫的不是,但眼神中分明有浓浓的爱意和自豪。 

出院第二天,赵安利吊着手臂又到村委会上班了。他说,干好村里琐碎的工作是自己应尽的本份,和全村乡亲们一起脱贫,是自己应尽的一份责任。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吴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