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创新成为西安新一轮发展主引擎

摘要:日前,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今后五年,西安市将把创新摆在首要位置,加快形成具有西安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体系,让创新成为西安发展的第一动力。

日前,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今后五年,西安市将把创新摆在首要位置,加快形成具有西安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体系,让创新成为西安发展的第一动力。 

西安市在创新发展中,将充分利用先行先试优势,在体制机制创新、科技成果转移与转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科技金融结合、军民融合、人才聚集、产城融合等方面率先突破,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协调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立法工作,建立中省市协同推进机制。力争把高新区建成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区、大众创新创业的生态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先行区,加快迈入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军民融合是促进国防建设的西安责任,是国家赋予西安最鲜明的改革试验任务。西安市将在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创新、军民资源开放共享、军工科技成果转化、军民融合服务体系、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等方面形成西安经验和西安模式。全力推进经开区兵器工业基地、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园和航空、航天产业基地建设,促进更多企业和重大项目聚集,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军民融合产业年营业收入超过3300亿元,建设军民深度融合示范城市。 

西安还将把持续推进国家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抓好四大平台建设作为重点工作。西安市将做强政策支撑平台,健全以科技大市场为核心的科技服务体系,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特色的科技金融结合体系和专利运营、保护、维权机制。深入推进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开展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做强成果转化平台,抓好西北技术转移中心、西部知识产权运营平台、西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和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四医大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 

据了解,西安市将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吸引更多海内外高端人才和年轻人到西安创业创新、安家落户。以人才满意为第一标准,积极创新服务模式,让人才自愿、真心、安心与西安结成奋斗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吴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