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讲陕西故事塑陕西形象凝陕西共识聚陕西力量

摘要:过去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砥砺奋进、追赶超越,凝聚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力量和文化条件。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翻开2016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画卷,亮点纷呈,催人奋进。过去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砥砺奋进、追赶超越,凝聚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力量和文化条件。

深化理论武装夯实理想信念之基

越是伟大的时代,越需要精神的引领;越是逐梦的征程,越需要信仰的指引。过去的一年,一系列干部理论学习教育的声音,响起在会场,回荡在基层。透彻深入的宣讲、贴近实际的解读,鼓舞着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责任扛在肩上,保持精气神在位,凝聚起陕西追赶超越的信心和力量。

——围绕中省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等宣讲780多场,直接听众50余万人。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宣讲工作经验,宝鸡市建立“七学”机制、推动干部理论学习常态化的做法与经验,被新华社、光明日报报道。

——扎实推动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中特中心“五大理念在陕西实践”系列主题研讨活动,在全国引起反响。《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历史地位和理论贡献研究》《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法治思想研究》被立为中宣部中特中心专项课题。面向“十三五”陕西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五个扎实”“追赶超越”专题课题研究成果得到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受到张高丽同志批示肯定。

——延安精神研究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与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求是杂志社共同筹建延安精神研究中心,积极推动在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以及北大、清华等重点高校设立延安精神研究方向博士点,壮大延安精神研究的队伍。《弘扬延安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等十余篇理论文章在人民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上发表。

——制定《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发展规划》。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2项,获资助4410万元。其中,重大项目6项,后期资助19项,均居全国前列。确定省级社科基金项目412项,资助1258万元。

构建精神高地凝聚向上向善之力

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共识引领,发展需要价值导航。一年来,我省持续深入推进“诚信陕西”“厚德陕西”建设,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三秦楷模”闪耀三秦大地,“中国好人”感动一方热土,一个个动人的事迹,演绎出新时代的陕西文明新风尚,凝聚了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深根厚植。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制定并印发了《陕西省深化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实施方案》,36个省级试点社区、华州区整体推进工作稳步提升。全省各地广泛开展“优良家风进万家”“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开展“优秀文化进校园”活动,在15所高校演出27场,做法经验得到中宣部充分肯定。

——示范引领成效明显。评选王辉、徐立平及国测一大队、巴山工务车间为“三秦楷模”。推荐王辉、陈士橹为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开展“汪勇式集体”和“汪勇式个人”评选命名活动,表彰3个集体和7名个人。召开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表彰15个省级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22名省级岗位学雷锋标兵。2个单位和2位个人被中宣部命名表彰为“岗位学雷锋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文明创建持续加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重点示范县工作稳步推进。陕西列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移风易俗试点省。宝鸡市红白理事会等做法得到刘奇葆同志的关注与肯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作了大量报道,并在全国会议上交流发言。对41个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县城及提名城市进行全面检查测评,推动创建常态化。

——“厚德陕西”活动不断深化。260多万条“中国好人”线索,占全国的四分之一;9个志愿服务组织、项目、个人受到全国表彰;8户家庭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173人(组)荣登《陕西好人榜》,120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位居全国第二。评选表彰陕西“美德少年”10人,2人获全国“孝心少年”称号。

壮大主流舆论唱响追赶超越之音

一篇篇新闻稿件,一幅幅摄影作品,一个个影像镜头……广大新闻工作者以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形式,大力宣传陕西成就、讲述陕西故事、推介陕西形象,为追赶超越凝聚共识,为深化改革提供动力。

这一年,组织中省市30余家媒体开展“追赶超越新篇章五个扎实新实践”“坚定文化自信实现追赶超越”等系列主题采访活动。与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分别开设并推出“两学一做”“三项机制”“脱贫攻坚——陕西在行动”等宣传专栏(专题),激发干部的创业激情,宣传专题教育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以及陕西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的亮点和经验。

这一年,制定《〈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宣传报道方案》。《湿地重生》系列报道、全国“两会”宣传得到中宣部、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开展2015年度“社会评媒体”调查问卷活动,警示约谈排名靠后的媒体。持续开展打击新闻“三假”、有偿新闻和新闻敲诈工作,不断规范采编行为和采编秩序。针对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政策解读阐释,增强群众信心,稳定社会预期。

这一年,制定《陕西新形象整体建构与传播行动方案(2016-2020年)》。与外交部联合举办了“开放的中国:迈向世界的陕西”全球推介活动。策划组织了“境外媒体看陕西”“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丝路媒体名人陕西行”“丝路中俄”等全媒体采访陕西行活动。组织召开各级各类新闻发布会454场。对外宣传影响力显著提升。

讲好陕西故事铸就文化自信之魂

2016年的陕西,文化自信已成为发展软实力的最好注释。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再度彰显陕西的红色基因,激励陕西走好今天追赶超越的“长征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陕西举办,全国优秀艺术创作成果在陕西汇聚交流,用艺术启迪民心、凝聚正气;央视春节晚会(西安分会场)、元宵晚会(西安分会场)和中秋晚会,向世界展示了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陕西新形象。

——文化改革驱动产业发展。省委制定印发《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实施意见》,实现了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四统一。召开文化产业园区经纪人培训会。做大数量、提高质量、扩充增量,推动文化产业“投资型向效能型、泛文化向专业化、集聚向集群、社会效益突出向双效统一”转型升级。积极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延安大剧院、韩城司马迁文化景区、白鹿原文化基地全面完工并对外开放,中影国际电影城成功落户西咸。陕西广播电视台人事制度改革、西影集团内部改革等重大文化改革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陕西文化联盟超市发展有限公司发行文化惠民卡的做法得到中宣部肯定。

——精品创作生产硕果累累。全年电视剧备案45部,1663集,生产总量16部,651集,位居全国第一阵营。在央视及主流卫视、全国院线推出大型党史纪录片《重生》、电视剧《长征大会师》《千里雷声万里闪》《毛泽东三兄弟》《红旗漫卷西风》《红星照耀中国》、电影《遵义会议》等作品。在中宣部确定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12部优秀电视剧中,我省占4部,数量居全国第一。电影备案公示108部,拍摄60部,生产产量位居全国第四,西部第一。贾平凹的《极花》等5部作品在《人民文学》等重点刊物发表,陈彦的《装台》荣登“2015年度中国好书”文学艺术类榜首;65种图书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12种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分别位列全国第五、第四,其中,红色主题出版数量均居全国第一。《魂:延安精神的力量与时代价值》等列入中宣部、中组部推荐阅读书目。

——文化惠民提高百姓幸福指数。出台《陕西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十三五”时期陕西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档升级规划》。为13626个农家书屋进行了图书补充更新,政府购买有线电视23万户。全省博物馆总数达到270座,约每14万人一座,远高于全国38万人一座的平均水平。新修和维修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近百个,组织各类惠民演出1300余场。

注重队伍建设筑牢基层基础之堤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过去的一年,我省坚持把培养人才、巩固阵地和调查研究作为夯实根基的重要抓手,着力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着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资助计划”,对首批入选的152名人才进行资助,资助经费1000万元。举办党委宣传部长、哲学理论科学教育科研骨干、总编台长、新闻发言人等培训60余个班次,5500余人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队伍素质。承办全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联合中国作协举办“纪念柳青百年诞辰座谈会”。

——不断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拨付6600余万元,对627个行政村的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及77个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项目进行专项资助。与长征途经14个省同步举行全国“三下乡”活动。

——积极开展重点课题调研。组织动员全省各地各部门开展“加快全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形成《加快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和13个子报告,我省文化产业发展路径进一步清晰,并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陕西“一部带三校”共建新闻学院》等8篇文稿在中宣部《宣传工作》刊发。组织开展2016年度创新奖评选,50个项目获表彰。

……

曾是当年辛苦地,不将今日负初心。2017年,“十三五”规划进入重要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深化之年,新征程上的号角已经吹响。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将牢记使命、再接再厉,以严和实的作风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丹

(原标题:讲陕西故事塑陕西形象凝陕西共识聚陕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