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扶贫搬迁切忌急功近利

摘要: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近日在陕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近日在陕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役。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忌急功近利,注重精准做好搬迁后帮扶,注重强化搬迁资金项目监管,注重防范处置搬迁中各类风险,使贫困群众不因搬迁举债、搬后能够稳定脱贫,确保如期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目标。

位于秦巴山片区的陕南地区,山大沟深,生态脆弱,地质灾害易发,贫困程度深,扶贫搬迁任务较重。20日至21日,汪洋来到商洛市商州区和丹凤县,深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看望慰问搬迁贫困群众和基层扶贫干部,仔细询问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了解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等工作进展。

汪洋充分肯定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强调,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稳妥推进。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方,要改变贫困群众穷窝苦熬的状况,鼓励他们搬迁打拼,努力做到应搬尽搬。要明确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解决好搬迁后影响稳定脱贫的问题。要用活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理顺还款渠道,防止形成财政包袱和银行坏账。要健全搬迁资金项目监管机制,严肃查处违规招投标、贪占挪用资金等行为,实现廉洁搬迁。

汪洋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正处在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要遵循扶贫内在规律,正确处理好“快”与“慢”的关系,坚决反对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和工作方法。要防止工作急躁症、片面追求短期收入超过贫困线,防止为急于脱贫摘帽而层层加码、透支财力物力,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要拿出愚公移山、滴水穿石的韧劲,切实做到因地制宜、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实效。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丹

(原标题:汪洋在陕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扶贫搬迁切忌急功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