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联合演训聚焦“练官强将”——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见闻

摘要:作为专司主营的联合指挥机构,指挥所演习,是聚焦主战职能、增强打赢本领的重要途径。“按真实敌情、订实际方案、用实战战法”和“重在练将”,则是战区对新年度演习要求的重中之重。

129449068_14845677992131n

中部战区组织机关干部正在进行标图作业摸底考核,摸清机关人员训练基础底数,提高训练针对性。图为考核现场。张坤平摄影报道

记者16日在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楼道记事板上看到一份2017年度本级训练计划表:上午聆听战略战役问题专题辅导,下午研练作战课题,晚上完成要图标绘和想定作业……据战区机关相关同志介绍,这轮训练只是今年一系列联合指挥演习的热身。

负责联合训练的战区联合参谋部某局副局长张杰介绍,作为专司主营的联合指挥机构,指挥所演习,是聚焦主战职能、增强打赢本领的重要途径。“按真实敌情、订实际方案、用实战战法”和“重在练将”,则是战区对新年度演习要求的重中之重。

去年,中部战区曾两次组织指挥所研究性演习,“练官强将”的针对性十分鲜明。战区主要领导身先士卒,战区军种指挥员各就其位,战区机关按要素编成全部进入指挥席位。演练中,各级指挥员报告自己写,发言脱稿讲,与机关人员一起加班加点,带头做好样子。

演习取得了可喜成果,但同时,也检讨出若干问题。其中,在实战背景下、按打仗要求衡量指挥员“不会判断形势、不会理解上级意图、不会定下作战决心、不会摆兵布阵、不会处置突发情况”的“五个不会”的问题依旧突出——

多名军级单位指挥员因判断敌情与实际不符被当场指出;机关参谋在报告兵力运用时,所提供数据遭到质疑,被责令反复计算验证后重新报告。演习中,凡不符合实战要求的,无论职务高低,点名道姓批评,不留情面。每一次点评后,战区领导还要示范作业,对机关进行传帮带。

129449068_14845677993221n

中部战区组织机关干部正在进行标图作业摸底考核,摸清机关人员训练基础底数,提高训练针对性。图为考核现场。张坤平摄影报道

新年度开训着力破解“五个不会”,中部战区党委态度十分鲜明——联合作战“中军帐”内,无论是指挥员还是参谋人员、保障人员,必须率先立起实战标准,为部队树起标杆。

不带实兵实装,不见炮火硝烟,“练将”如何练“实”?

自从战区组建,关于在实战化联合训练领域内建章立制的探索一直在路上。先后研究拟制了“战区首长机关训练暂行规定”“战区联合训练监察暂行规定”“战区首长机关训练纲目”“联指中心席位人员能力标准”等规章并运用到演训实践。这些规章聚焦信息化联合作战,紧贴战区使命任务,对战区联合训练组织领导、内容标准、组训模式、监察考评、运行机制等作出了明确规范,从制度层面为战区开展实战化联合训练立起了标准。特别是对指挥员、参谋人员、保障人员的训练,倡导什么、反对什么旗帜鲜明,行为红线、量化指标十分清晰,使“练将”更加具体可操作。

张杰告诉记者,每次演习,战区都专门组成考核评估组全程跟踪,对每个席位参演人员能力作出精准评估,在实践中不断修改完善规章。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怡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