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追赶超越2016】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

摘要: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陕西文化资源优势,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努力为坚定文化自信作出陕西贡献。

陕西省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拥有许多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陕西文化资源优势,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努力为坚定文化自信作出陕西贡献。

作为文化资源富集的陕西,在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如何充分响应党中央号召,把坚定“文化自信”摆在突出位置,推动陕西文化发展繁荣?省委书记娄勤俭曾强调,要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为实现中国梦、为陕西追赶超越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2016年,省委出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意见》,明确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精神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努力守护好中华文化的精神高地;突出陕西特色,通过举办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挖掘蕴藏其中的丰富文化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勇攀艺术“高峰”,推出了话剧《白鹿原》《麻醉师》、秦腔现代戏《家园》、电视剧《长征大会师》等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优秀作品。2016年全省共确定了40部重点打造剧目,立项备案影片108部,其中42部取得公映许可证,产量位居全国第四、西部第一;精心组织中国艺术节、央视春晚等活动,重塑了陕西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新形象。秉承“文化先行”理念,开展了从长安到罗马系列音乐会、欢乐春节等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促进文化共识,展示文化自信。

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我们率先在全国提出了文化先行这么一个工作理念,在文化先行上,在全国把我们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办好,把我们丝绸之路文化项目抓好,把我们丝绸之路文化资源利用好。在文化自信下我们提出了文化陕西建设,用我们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来讲好我们的陕西故事。”

陕西省还坚持文化惠民,让更多老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2016年,政府购买公共演出服务2000多场,除了实行低票价之外,还组织开展了群星奖惠民巡演、文化进万家等系列活动,将文艺演出送进社区、乡镇、学校以及偏远山区,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丹

(原标题:【追赶超越2016】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